•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一起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莆田市多举措宣传引导让“光盘行动”成自觉
  • 一起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莆田市多举措宣传引导让“光盘行动”成自觉

    时间:2020-09-02 17:53:0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16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多渠道宣传引导,多举措倡导推行,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人心。

      昨日中午,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酒店,发现酒店内显眼位置都张贴了由市委文明办发布的“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等公益海报。许多小吃店也一样倡导“我光盘、我光荣”。在仪莘路、丰美路等沿街餐饮店的桌面或墙上,也布置有“我光盘、我光荣”等宣传标语。

      在老蒲鲜点菜区,“按需点菜,请勿浪费”等字样映入眼帘。服务员还主动提醒顾客“菜点得差不多了,吃不够时再加菜”。每层大厅,在醒目位置均可看到“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海报,每一张桌子上都张贴有《文明餐桌公约》。一层大厅一名正在替顾客打包的女服务员说,现在大家点菜更加注重节约不浪费,尽可能吃完,吃饭光盘、打包已成常态。老蒲鲜餐饮店董事长陈伟军表示,现在消费观念在改变,食客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反对餐饮浪费是全社会的责任,餐饮行业更是责无旁贷。老蒲鲜极力推行“光盘行动”,引导文明消费,各方面一起来努力,为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力。

      刚刚获评莆田“十大美食达人”之一的黄慧说,近几年,莆田的美食越来越多样化,外出就餐的人群也越来越多,邀上三五好友下馆子是常有的事。大家以“光盘”为荣,吃出文明。同时,商家都会提供公勺公筷,大家用餐也渐渐形成习惯,不仅吃得美味,更吃得健康和安心。

      本报“莆田新闻”微信公众号、莆田美食网等平台纷纷转发了有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莆田美食网创始人柯清锋说,如今,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仍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倡导文明新风。(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