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吴仁富的脱贫故事:从贫困户到种植能手
  • 吴仁富的脱贫故事:从贫困户到种植能手

    时间:2020-08-10 20:47:2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仲夏,小寺村草木葱茏,翠色欲滴。在母墩小组,46岁的吴仁富驾驶着一台微耕机,在田地上来回翻地,泥土波涛般一浪一浪地滚起。种地,最累的是翻地,有了机械的帮忙,吴仁富省下了不少力气,多出的时间还可以种点蔬菜,打打零工。

    “再过几天,就可以移栽秧苗了,今年种稻加养鱼,收成预计可以增加两万元。”吴仁富笑道。

    吴仁富是武夷山市吴屯乡小寺村村民。早年,因父亲体弱多病,母亲患眼疾,妻子又有精神疾病,膝下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作为全家唯一一个劳力的吴仁富要照顾生病的家人,又要背负沉甸甸的生活开支,曾一度失去希望,日子过得浑浑噩噩。

    2016年,吴仁富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享受国家的各种扶贫政策,这让他重燃生活希望。

    先是确定了帮扶人,有什么困难,他都可以直接找到乡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张萍,由张萍负责沟通协调,想方设法解决。今年吴仁富买的微耕机,就是张萍了解到他想扩大种田面积,但担心劳力跟不上,而协调中央扶贫资金帮他买下来的。

    其次,是为他解决后顾之忧。家里病患多,孩子要读书,自己要干活,分身乏力怎么办?医疗叠加保险政策,让贫困户看病可在原有报销的基础上再报销,大部分疾病治疗自费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家庭签约医生政策,让卫生院医生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通过上门服务、定期诊疗、建立档案,提供全方位服务。教育扶贫政策,让孩子读书不用愁,减免学杂费、择校帮助、爱心捐赠……

    最后,通过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扶出志气。2017年,吴仁富一家五口获得十几万元易地搬迁补助,从生活生产条件较为恶劣的毛坪小组,搬到土壤肥沃、人口较多的母墩小组,住进了砖混结构的两层小洋房。过去住的泥巴房子,雨一下就漏,风一吹就摇,如今的房子有四个房间和一个独立厕所。每次回忆起之前的苦日子,吴仁富总会从心底涌出一股暖流。

    住下来后,政府还考虑吴仁富的就业问题,村里为他争取到公益岗位,让他担任清洁本组生活垃圾的保洁员。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他增收近2万元。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吴仁富不仅脱了贫,生活还在向小康迈进。吴仁富原有3亩地,今年又流转了8亩,一共11亩,加上就业扶贫公益岗位和种植时令蔬菜,预计年收入五六万元。如今,儿子女儿成绩都不错,未来的生活有希望。从意志消沉的贫困户,如今成为一个种植能手,村里人都称赞吴仁富是个能干的人,他笑着说,“我的志气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扶起来。”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徐大崇/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