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建瓯:吉阳“四宝”让生活充满阳光
  • 建瓯:吉阳“四宝”让生活充满阳光

    时间:2020-08-10 20:47:2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一

      4点多,天还没亮,王培林就同妻子一个骑着摩托车、一个骑着电动车出门了。炎炎夏日,他俩想赶在太阳升起前,尽量多干些农活。

      王培林租的8亩地,离家不远,约10分钟车程。地里种的全是泽泻,这是建瓯市吉阳镇的“四宝”之一。

      泽泻采摘,并非易事,得一根一根找,太短的还没熟,太长的就老了。所以,到上午六七点,近3个小时,夫妻俩也只能摘二三十斤。夏天,20多根才1斤;冬天,10多根就有1斤。

      随后,王培林再送到约7公里外的“四宝小镇”。

      二

      “四宝小镇”位于吉阳镇新桥村,紧邻高速公路口,是集餐饮、观光、游乐、住宿为一体的休闲农庄,以烹饪“吉阳四宝”——泽泻、水空心菜、莲子和仙草冻闻名。

      “四宝小镇”的“镇长”——建瓯市四宝小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华锋,今年才41岁,从事餐饮业有14年之久,但经营这“小镇”才3年。

      1995年,初中毕业,他便跟着亲戚到江苏做油漆工。干了一年多,他就打道回府,回到老家建瓯徐墩镇。

      2006年,吉阳镇政府食堂无人承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接下了这活,主打“吉阳四宝”。

      随着“吉阳四宝”的名声越来越响,六七年后,开始有外人光顾镇政府食堂。慢慢地,食堂声名远播,食客络绎不绝。

      2016年12月,郑华锋决定自己开店,“四宝小镇”破土动工。他聘请武夷学院的师生进行设计、武夷山武夷街道下梅村传承工匠进行施工,以仿古为建筑特色,一期占地15亩,包括游客接待中心、餐饮中心、“吉阳四宝”展示区等。2017年7月,“四宝小镇”正式对外营业,半年营业额就达数百万元;第二年,营业额增至900多万元,“四宝小镇”还获得2017年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

      乘胜追击,2018年12月到2019年9月,郑华锋继续完善硬件,二期近15亩,新建了戏水区、民宿区、荷花池等。

      “四宝小镇”招牌越来越亮,福州、厦门以及江西等外地食客也慕名前来。2019年,营业额破千万元,升至1100多万元。

      三

      恢复营业以来,“四宝小镇”的顾客日均有七八百人次,节假日则翻一番,多达1500人次以上。“最近这两个月的业绩,已将因疫情停业的损失全部弥补回来啦!”这出乎郑华锋的意料。

      最近,也是泽泻采收期,每天,王培林夫妻俩上午下午都要准时下地,一天50多斤,也无法满足“四宝小镇”的需求——平日,泽泻一天的销量会达80斤以上,节假日则飙升到200斤以上。

      目前,“四宝小镇”的泽泻收购价是一斤12元,所以,王培林累着,却也干得有劲头。

      其实,10多年前,他就开始种植泽泻。当时,价低,却常无人问津,他也只种了两三亩。渐渐地,买的人多了,价格上去了,2017年,他就多种了两三亩,一年轮作两次,自己运到市场上卖,七八元一斤。

      近两年,泽泻行情渐长,平日收购价一斤十一二元,春节期间高达50元以上。去年开始,王培林不再种黄瓜、豆子等其他农作物,专心种泽泻,也开始尝试大棚种植,一年轮作三次,一亩一年平均可收入1.7万元左右。此外,他还会收购些卖到周边县市。

      “现在,自家吃的青菜都要到市场买喽。”王培林笑言。

      四

      周边人种植“吉阳四宝”的越来越多了,这王培林知道,但他不知,截至目前,吉阳镇种植泽泻、仙草、莲子、水空心菜的面积分别达到了768亩、2537亩、3891亩、6183亩,产值达2亿多元,人均年增收7000多元。

      他也不知,这背后,当地政府又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近几年来,吉阳镇突出“一产服务三产”,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特别是加强“吉阳四宝”种植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展销会平台,宣传、推介“吉阳四宝”农产品品牌,鼓励和支持光祥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开发“吉阳四宝”系列产品,促进其向质量型、高附加值型方向发展……

      随之,销路越打越开,价格越卖越好,村民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吉阳四宝”种植规模不断壮大。

      背靠大树,郑华锋很看好“吉阳四宝”,也很看好“四宝小镇”的未来。接下去,他又要有大动作:计划再流转300亩地,开发农事体验采摘区。“全面建成后,游客就可以在‘四宝小镇’真正做到‘吃农家菜,住农家屋,看农家景,享农家乐’了!”

    (福建日报记者 朱海华 通讯员 魏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