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熬夜后抽了两口烟,南平男子竟休克了!专家紧急提醒……
  • 熬夜后抽了两口烟,南平男子竟休克了!专家紧急提醒……

    时间:2020-07-04 18:50:4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12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微信报道 58岁的南平依伯老王(化名)喜欢熬夜刷手机,5月11日,他又熬夜到清晨5时,有点困,他就抽了两口烟,不料,他突然喘不过气,很快休克了。

      医生发现,他突发心梗,血压和心率一度失控,差点没了命。幸好,在福建协和医院抢救28天,才逃过一劫。

      他的发病不是偶然,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戴小福教授说, 入夏后,心梗患者明显增多,仅该院,接诊患者就骤增两成,他们大多有熬夜、久坐、抽烟等坏习惯,应引起警惕。

      熬夜刷手机他突发心梗

      昨日,老王还在住院,儿子小王守在病床边,他心有余悸地说,原本,老王是个叉车司机,身强体健,但家族有遗传的糖尿病,前两年,老王的血糖飚升,需要每天打胰岛素才能控制。

      为此,老王辞职回乡,静养一段时间,身体好多了。因为妻儿都在福州打工,老王独自在老家,每天闲来无事,他就爱刷手机,越刷越来劲,有时索性不吃饭、不睡觉,深夜躺着玩手机,白天才打个盹。

      5月11日,他又熬了一夜,直到清晨5时许,他又困又乏,就点了一根烟,猛吸了两口,突然全身冒冷汗,连呼吸都很困难,烟也握不住。他发觉不对劲,挣扎着打电话给亲友,亲友赶来时,他已脸色惨白,瘫软在床上。

      被送到当地医院时,老王已休克,血压骤降到60/40mmHg,且严重心衰,再拖下去,心脏很可能再也跳不动。医生立刻下了病危通知,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老王才缓过劲来。次日,老王又被紧急转送到协和医院,医生发现他的三根重要血管被堵塞了,抢救一周,又做了冠脉搭桥手术,他才慢慢好转。

      “不能再熬夜!”目前,老王恢复良好,过两天就可出院,但戴教授警告他,他的血管条件仍很差,容易狭窄、堵塞,很可能再次心梗,要提高警惕。

      夏季心梗多发 高危人群少熬夜

      “几乎每天都有心梗患者,从全省各地送来!”戴教授说,近年,急性心梗的发病率明显上升,我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仅3万获得及时救治,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已成为头号健康杀手。这与不少人持续熬夜、缺乏运动、嗜烟酗酒、过度劳累等有很大关系。

      熬夜行为完全可以避免。经常熬夜,会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还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普通人群心源性猝死的风险。另外,经常熬夜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严重伤害视力、皮肤、肝脏,诱发失眠抑郁、颈椎病等疾病,增加患癌风险。

      此外,夏季室内外温差大,不少人贪凉,喜食冷饮,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心肌供血减少,心肌缺血、坏死,容易诱发急性心梗;夏季气温高,人们容易情绪激动,大量出汗后,也容易造成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血液粘稠度增加,以前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冠心病的患者如不注意补充水分,也容易诱发心梗。

      他强调,入夏后,大伙的睡眠容易受影响,应尽量少熬夜。若发生剧烈而持久的胸闷、胸痛,必须及时就医。若突发心梗且身边无救助者,患者应立即拨打120电话,在救援到来前,就地休息。家属应保持镇定,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

      1.让患者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

      2.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监测血压,如果没有明显低血压,才可含服硝酸甘油。同时口服1-2片安定片,使病人镇静;

      3.如患者心脏骤停,家人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至医生到来。(记者 陈燕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