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黄良胜的无人机兴农梦
  • 南平黄良胜的无人机兴农梦

    时间:2020-07-04 18:49:5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无人机在东游镇茶山进行植保作业

    台海网6月1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日前,在建瓯市小桥镇,一场别开生面的无人机为茶园喷洒农药的演示活动,吸引了不少茶企从业者观摩。在交流互动环节,说起无人机喷洒农药的优点,组织本次活动的建瓯市长隆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良胜如数家珍。

      “70后”黄良胜曾是建瓯市东游镇渡潭村的普通农民。从懂事起他就跟着父亲下地干活。读完初中后,他回乡务农,靠种植果蔬谋生。那时他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不懂技术,基本上只能靠体力挣钱养家。由于闽北属山区,农田果园大多依山而建,当时农作物病虫害主要靠人工喷洒农药来防治,不但劳动强度大,而且易发生农药中毒。那时的他在劳作之余,就常常幻想用机器替代人工喷洒农药。

      2006年起,黄良胜携妻带子走出大山,下海经商。2013年,红木家具兴起时,黄良胜抓住机遇,和当地朋友一起投资创建了红木工厂,做起了红木生意,最高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实现了创富梦想。

      2018年,一位在江苏从事农业的朋友给黄良胜带来一个信息,说江苏那边的农民种地机械化程度非常高,一个人能管几千亩地。半信半疑的黄良胜特意跑到当地去考察,发现名不虚传。特别是看到几台无人机同时作业,仅一天时间就能完成几千亩地的农药喷洒作业时,他十分激动,立刻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无人机引进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做点实事。

      说干就干,把浙江那边的生意交给老婆打理后,黄良胜回到家乡,找到几个好友,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告诉大伙。大伙都觉得是件好事,决定一起干,很快他们就在东游镇创建了长隆智慧农业无人机公司。

      那时,无人机服务在建瓯还是个新鲜事,刚开始做推广的时候,很多农户不接受,甚至排斥,认为无人机喷洒出水量少,没效果,黄良胜他们碰了不少钉子。几个股东坐下来认真商议,大家都觉得建瓯是农业主产区,光是东游周边几个乡镇的耕种面积就超过百万亩,建瓯迫切需要一家科技型的农业公司牵头,引领乡亲们改变传统的耕种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以无人机替代人工进行农药喷洒是最好的切入点。

      下定了决心,黄良胜他们重新起步,先找熟悉的农户,一家一户去免费做演示宣传。对农户提出的许多技术上的问题,他们也第一时间找出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经验积累和推广,公司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终于得到广大农户的认可。

      如今,长隆公司业务已辐射到建瓯市各乡镇,无人机植保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随着业务量的稳步提升,公司拥有的大容量20升无人机已从成立之初的两台增加到11台,操作手也发展到26人,无人机服务三农的市场前景一片光明。黄良胜说:“眼下闽北已进入病虫害高发期,正是无人机服务大显身手的时候。接下来我们公司将抓紧对接各乡镇,以期实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快速响应,力争服务建瓯市的更多农村地域。”

    (许志平 魏剑生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