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建漳墩:女镇长为“小白茶”代言 带活一方产业
  • 福建漳墩:女镇长为“小白茶”代言 带活一方产业

    时间:2020-07-04 18:4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年5月,漳墩举办白茶品鉴与交易会(右一为陈莉娜)。 张丽君 摄

      中新网南平6月17日电 “在‘小白妈妈’的带领下,小白茶走出漳墩,走向全国,步出国门。”福建南平市茶商范德懿说。

      “‘小白’镇长为我们做得特别多,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她太辛苦了。”南平市漳墩镇茶人李苏媛表示。

      “‘陈小白’让我知道了原来我的家乡还有这么好的白茶!”南平市建阳区建盏大师沈学东感慨。

      大家提到的小白妈妈、小白镇长、陈小白是指一个人,全名叫陈莉娜,福建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镇长。陈莉娜皮肤微黑而健康,并不白,一头利落的短发,很是干练。

      为什么大家都叫她“小白”?这得从2017年8月,她被派到漳墩镇工作说起。

    2020年5月,陈莉娜将镇里会议室改为小白茶展示馆。 张丽君 摄

      漳墩镇是一个比较偏远的乡镇。2017年12月统计数据显示,当地有建档贫困户484户,1034人,贫困户人数为建阳区之首。

      走访、翻找历史卷宗,陈莉娜发现,漳墩白茶制茶历史至少可追溯至宋代,古时作为最好的点茶原料进贡皇宫,被称为“贡眉白茶”,是贡御建盏的标配。清乾隆年间,紫溪里(今漳墩南坑)肖氏用当地菜茶创制了首泡小白茶,为现代白茶制作技艺的创始。茶界泰斗张天福老先生也明确表述:“先有小白、后有大白,再有水仙白”。

      经查证,1940年水吉出口白茶3600箱(其中白牡丹950箱,寿眉2650箱),占全国侨销茶的三分之一。当年漳墩隶属于水吉,水吉出口白茶均产自漳墩。

      历史上走俏海外的漳墩白茶,却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等原因,有一段时间淡出人们的视线,养在深闺人未识。

      陈莉娜如同挖到了宝,她开始系统地整理出当地小白茶的历史资料,当起了小白茶的代言人,为漳墩镇申报“中国小白茶之乡”。

      基础设施建设是乡镇发展“先行棋”。2018年4月,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省道联九线全线贯通,漳墩镇真正从边远乡镇一跃成为高速沿线乡镇。

      2019年,总投资近亿元的龙杭线道路工程、集镇自来水提升工程、生态水系工程、农村道路拼宽工程等一大批当地民众期盼已久的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项目快速推进,加快了农产品对外运输和招商引流,为当地白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陈莉娜铆足了劲,建立并抢救性保护小白茶母树基地;积极申报非遗项目和地理标志产品,“白茶制作技艺(建阳)”被列为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茶产业发展离不开对外推介。漳墩镇除了举办斗茶赛、首届高端小白茶品鉴会等活动外,还支持茶企积极对外参展,2018年12月首次赴美参加“福建名优茶推介会”获得认可。

      2019年9月初,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漳墩镇成功获评“中国小白茶之乡”称号,在厦门国际茶博会开幕式上获授牌;9月底,漳墩小白茶与建窑建盏赴欧参展,演绎“兔毫连盏烹云液,能解红颜入醉乡”的宋风雅事,再次吸引外界目光。

      在一批“白茶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的引领带动下,漳墩白茶在中国白茶市场中崭露头角,在北上广深及港澳台地区市场崭露头角,并积极拓展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2020年5月,陈莉娜(前右一)与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张家坤(左四)一行交流推广小白茶。 张丽君 摄

      “以前我自己都不懂白茶,到漳墩后和大家一起学,一步步走下来,到现在没人叫我名字,都叫我“小白”。这个外号我喜欢,感觉我变白了,更激励我要将小白茶做成大产业。”陈莉娜笑言。

      陈莉娜是漳墩镇第一任女镇长,在她的努力下,村里的年轻人返乡发展的越来越多了。

      目前,漳墩镇全镇白茶种植面积超2万亩,小白茶种植面积8000亩,年产量超1500吨,辐射周边5个县市10多个乡镇10余万亩茶园,茶叶年产值突破2亿元,涉茶农户5000余户,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115户贫困户依靠茶产业成功脱贫,“村村有茶企、户户有茶人”,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

    5月中下旬,建阳白茶协会会长、南平市贡眉白茶非遗传承人李泉弟正在制茶。 张丽君 摄

      这些年小白茶的冒起,从茶青的价格变化就可以看到。当地茶人李泉弟告诉记者:2017年以前,茶青一斤才才10多元。近几年,在“小白”镇长推广下,大家开始了解小白茶,茶青涨到70多元,茶农收入直线上涨。

      烈日下,黑黑的“小白”镇长依旧在奔忙。小白茶文化产业园征地工作日前启动,当地又勘探出了温泉资源,“茶汤”小镇的设想又将拉开。(记者 张丽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