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光泽探索创新管护河流新模式
  • 南平光泽探索创新管护河流新模式

    时间:2020-07-04 18:49:2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22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16日,光泽县司前乡岱坪村,51岁的河道专管员邱富秋带上工具,骑上摩托车,开始巡查辖区内各小溪。“现在,每个月管护河道的工资有1500元,加上绩效奖励,比务工更划算,当然要把管护工作真正做好,让群众满意、让大家放心,才能对得起这份收入。” 邱富秋笑着说。

    这是光泽县不断完善河长制管理体系,实现了河长制工作“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手段智能化、运行规范化”的一个缩影。

    在此之前,村(居)河道专管员大都由村两委干部兼任,有责任心的村干部能真正履职到位,而有的却以种种理由敷衍了事。这也导致在河道管护中不可避免出现了一些群众呼声较大的问题。县内河道时常漂浮着花花绿绿的垃圾,炎热的天气有时还发出恶臭,村民对此颇有微词。

    如何让河道专管员真正地履职尽责?成为光泽探索河道管护的一项重要工作。

    光泽县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陈正文说,在走访调查中,他们发现了问题的症结:过去,每个村(居)河道专管员只负责管护本行政辖区的河道,存在“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情况;专管员工资待遇不高,大多为每月200元左右;有的专管员队伍配备不合理,存在年龄偏大、人数不均的问题,且人员不稳定、履职考核不落实;个别乡镇领导对河长制工作重视程度有所弱化。

    2019年,光泽县根据综合情况,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完善河道专管员队伍管理,优化村级河道专管员设置,将原有的专管员进行了职业化改革,按职业化管理目标要求,把专管员的配备和工资报酬落实到位。

    以司前乡在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为例,该乡选拔面向全乡公开选聘,历经三个月的报名、政审、笔试、面试、考核、培训等考录工作,最后选定12名文化素质较高、工作敢于担当、身体状况优良的河道专管员分配到辖区内的3个工作站,每个站配备一名站长,负责管理工作站日常工作,2019年7月上岗后,管理成效显著。全乡12名专管员形成了日常监督的全覆盖,遇事取证、处置的全乡一盘棋,与岗位匹配的素质、报酬,让河道专管员回归了“专管”的本位。

    同时,光泽县河长办还加大河道专管员相关业务培训和教育力度,提高专管员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强化监管,提升精准调度,全面完成专管员巡河APP安装使用工作,实现专管员履职可追踪可评价,打造一支有热心、有耐心、懂专业、能担责、常态化的河道专管员管护队伍。

    “如今,河道专管员成为职业人,不仅平常巡河管护工作做得好,确保了河面无垃圾,还及时劝阻个别群众的不文明行为,成为河道文明管护的传播者。对临时性的应急突击任务,他们也能够做到随叫随到,圆满完成任务。” 陈正文介绍,目前,全县科学设立15个河道专管员工作站,采取“点、线、面”结合进行合理布局,河道专管员团队优势得以发挥,打通了基层管水治水“最后一公里”。 (廖晨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