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多名毕业生20年后举报小学老师猥亵 当事人回应
  • 多名毕业生20年后举报小学老师猥亵 当事人回应

    时间:2020-04-28 12:37:37  来源:  作者:

    今年4月,毕业十七年之后,福州市台江区第二中心小学(简称福州台二小)97级二班的43位学生通过微信群又聚到了一块。只不过他们聚到一起不是回忆当初上学的美好时光,或控诉当初老师的粗暴。

    4月26日,网友@卓尼基在微博强烈控制诉小学语文老师,班主任高杰,在三年级至六年级期间,改为对全班学生无差别使用暴力,打耳光,捏脸,图钉扎屁股,戴风油精口罩,透明胶舔脸,下跪等体罚,并且对发育较早的女生“上下其手”……

    @像是一个秘密,一个伤疤,一个耻辱种在了每一个学生心里。在后来的成长过程中,一些学生难以理解极端不自信,自闭,逃避社交的心理阴影,还有一些学生因为环境的改变慢慢丢掉过去的包袱,但是曾经的遭遇一直挥之不去,犹如梦魇缠身。

    4月26日,福州台二小97级二班多位学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17年过去,他们对高杰当年的造成所为仍历历在目睹。近日四川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多名毕业生举报副校长猥亵,性骚扰女生,侮辱,殴打男生,让他们想起了当年高杰的“放置所为”。

    随后,学生们意识到高杰已在福州另一所小学任教,并当上了副校长,他们感到非常愤怒。他们希望高杰承认自己当年的造成所为,向受害学生公开道遗憾,避免类似悲剧继续上演。

    4月26日,当事老师高杰对97级二班学生的报料对新京报记者做出回应。高杰称,学生说是一面之词。二十年前为什么不报出来,却找现在来诋毁当年带了四年的老师。高杰表示,自己感到很心寒。

    4月27日,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重,该局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教育活动,如果发现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将严肃处理。他们反映的情况时间久远,而且当年没有反映情况,教育局已经介入调查核实,同时建议学生可以通过法律等其他渠道解决。

    战战兢兢的语文课

    2000年,高杰担任97级二班班主任,语文老师。

    那时,高杰刚二十出头。在学生的记忆中,高杰每天梳着发亮的背头,讲课声音响亮,擅长于诗歌朗诵,喜欢讲清史。因为经常出汗,所以高杰习惯攥着手帕,还时常摘下眼镜擦汗。

    学生陈之昂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三年级时学生们身高都在一米三,四,但是班主任高杰一米八的个子,让学生充满压迫感, “非常高大,在学生面前就像一座大山”。

    43名毕业生20年后举报小学老师猥亵 当事人回应

    ▲97级2班合影,圈内为班主任高杰。附属者供图

    高杰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与学生们相处如何?无差异暴力,言语羞辱,粗暴残忍,是学生们反复提到的文字。

    最初,高杰在家长面前表现得非常有礼貌,可以戴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所以她“感觉这人还不错”。后来,王澄澄才发现自己错了。

    从三年级开始,高杰的语文课慢慢变成97级二班50多位同学的噩梦,以至于学生们开始厌恶上语文课。

    学生们称,在课堂上,只要高杰不满意,学生就会被罚站墙角,被打耳光,被他拧着耳朵往上提,用力掐脸,图钉扎屁股,戴风油精口罩,透明胶啪脸,下跪……到四年级越来越多,以至于五,六年级时,同学们挨打已经习以为常。

    在他们印象里,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高杰都会无差别使用暴力。学生们告诉记者,高杰在使用暴力时非常突然,学生挨打时没有任何防备,“直接上手打,都不用热身”。

    男生陈宇翔记得,高杰喜欢让学生背课文。早上布置的课文,他要求学生在中午放学之前全部背诵出来。完不成的同学总是会遭到高杰羞辱,直到被他当着着全班打耳光。

    陈宇翔告诉记者,待到高杰抽人回答问题的时候,大家都会倒吸一口冷气。所有同学一下子把腰板挺得直直的,并且避开他的眼神。

    王澄澄说,这种瞬间会让人感到很恐怖,大家都不知道高杰会抽谁回答。一旦被高杰注意到上,并且回答对问题,学生就能够坐下;如果不能答对问题,就会挨一顿打,而且将会“牵连”同桌。

    据学生们的说法,这些暴力行为一般都发生在教室或办公室没有其他老师的时候。或者对学生暴力体罚之后,以某种理由通知家长,将“动手”变得合理化。甚至是其他老师知道高杰这些行为,他们也是睁开一只眼闭一只眼,从来没有老师出面劝阻过。

    王陈澄称,自己因为被暴力体罚觉得丢脸,不敢告诉家长,被老师捏脸后要等身上的浮肿消灭了才敢回家。学生陈宇翔则此时情况告诉家长,家长去学校找老师,向学校反映情况,但最终都不了了之之。

    无端暴力侮辱

    最令学生难以忘记的是,高杰进行暴力体罚时伴随的语言羞辱。

    “你这个眼睛长得像贼一样”,“到了高中你肯定是个流氓”,“你以为你长得很帅吗?”,“你以为你书读得很好吗?”这是97级二班学生经常听到的话,学生们由此记忆犹新。

    刘倩是最初被高杰体罚的学生之一。三年级时刘倩在背地里给高杰起了个外号,叫做“高露洁”。做值日时,高杰偶然听到了刘倩叫其绰号。刘倩称,高杰捏着自己的脸将其拖来拖去,夹杂着甩耳光......她清楚地记着,这是她第一次挨打。

    43名毕业生20年后举报小学老师猥亵 当事人回应

    ▲学生微博曝光高杰。微博截图

    大约五年级时,高杰发现了刘倩的私人日记。在语文课上,高杰将刘倩的私有公之于众,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文章随后文章读了出来。刘倩告诉记者,那根本课都在高杰读日记和挨打中度过,自己觉得特别漫长和耻辱。

    在同学们的记忆里,爱扎马尾弱的林珊珊亦是班里被高杰“打得最惨”的学生。林珊珊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四年级时高杰因胃出血住院。高杰出院后,作为“小组长”的她组织几个同学去高杰的家里看望。

    林珊珊记得那天正值周末,她和同学们一起买了水果花篮前往,不料大家找了很久,却找班主任的家。又累又饿的情况下,林珊珊当时大家都分了吃水果。后来这件事被其他同学打了小报告,传到高杰耳朵里。

    高接着坐在讲台台椅子上,一把拉过来林珊珊,用力掐脸,结果椅子塌了。紧接着,高杰抓起林珊珊的马尾辫就开打,巴掌像雨一样落下来。那一瞬间,她觉得自己毫无尊严,孩子的自尊心被彻底摧毁。

    王澄澄说,同学们都不敢劝阻,王澄澄也避开高杰的眼神,她很清楚,“一旦被高杰注意到上的话,下一个被揍的可能就是自己。”

    随后,林珊珊被刻意孤立了。高杰叫同学们不要跟她玩,洗碗的时候还被同学丢粉笔......她告诉记者,多年后想起来觉得,或许高杰小时候也过得不好,于是通过对学生进行发泄。

    一次班级做“一天一句”的小本子,学生需要给本子命名。于是林宇翔举手手称,可以叫做“诸葛秘籍”。

    另外,高杰又将风油精涂在林宇翔嘴巴,鼻子上,并让其戴上口罩。.高杰直接对林宇翔一顿暴打,然后用图钉扎进林宇翔鼻子,疼得林宇翔哇哇大哭。 ....后来林宇翔才知道,高杰将“诸葛秘籍”听成了“猪狗秘籍”。

    学生们还向记者反映,高杰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对班上发展较早的女生有搂抱,捏肩等动作。刘倩称,五年级课间操时,高杰莫名其妙地从背后抱住她,手当时她以为高杰此举动是老师对学生的喜爱,长大后才明白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不管他有意还是无意,都让人觉得恶心。”

    忘不了的伤痛

    2003年6月,97级二班小学毕业。

    临毕业之际,高杰曾对学生们说,2008年奥运会时大家再一起聚一聚。王澄澄告诉记者,没有一位同学愿意跟高杰聚会。

    王澄澄告诉记者,高杰在福州台二小任教期间还在校外开补习班,不去补习的同学会被其穿小鞋,故意针对。97级二班毕业时,高杰曾联系学生称,如果不去其补习班提前预习初中的课程,就会让“学生的档案变得非常困难”。

    王澄澄称,因为自己害怕高杰,甚至没有回学校领毕业证。被高杰“折磨”的四年给她留下了极深的心理阴影,她开始变得不自信,自闭,患上社交恐惧症,从心底害怕老师。

    毕业至今,许多同学再没有和高杰见过面,那一段不堪的上学历史却并不容易淡忘。记者发现,这些情况在97级二班其他学生身上体现。小学时留下的心理阴影,还有一些学生因为环境的改变慢慢丢掉过去的包袱,但过往的遭遇一直挥之不去。

    43名毕业生20年后举报小学老师猥亵 当事人回应

    ▲学生微信群意识到自己被高杰暴力体罚的情况。附属者供图

    于是,97级二班43位学生组成了一个微信群专门讨论相关情况。当初的学生们现在大都已为人父,为人母,回忆起过往往,依然难以控制情绪。意识到高杰在福州另一所小学任教,并当上了副校长,他们感到非常愤怒。

    学生们称,不希望这样的老师继续留在教师队伍,不希望他给更多的孩子留下阴影。看到近日四川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多名毕业生举报副校长的新闻,他们也积极地他们希望高杰承认自己当年的造成所为,向受害学生们公开道歉。

    4月26日,高杰对97级二班学生的报料对新京报记者做出回应。高杰称,学生说均是一面之词。二十年前为什么不报出来,现在却诋毁带了四年的老师,自己感到很心寒。

    4月27日,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重,该局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教育活动,如果发现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将严肃处理。反映情况时间久远,而且当年没有反映记录,教育局将介入调查核实,同时建议学生可以通过法律等其他渠道解决。

    另据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报道:

    【#学生20年后举报小学老师猥亵#,当事老师回应:请拿出实质性证据】福州一小学97级二十几名同学给《帮帮团》打来电话,说他们要联合曝光当时的班主任。据同学们描述,班主任对当时才10来岁的他们进行了下跪等体罚。另外,同学们还提到了班主任会对部分女生进行猥亵,比如当着全班的面,逼女生坐在大腿上等等。记者查询到,这名班主任现为福州某小学的副校长。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他,面对学生的控诉,这名副校长表示他并没有做过这些行为,但他也不愿过多解释。目前教育部门已介入调查。

    关键词:猥亵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