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科特派助力 稳住“粮袋子”“菜篮子”
  • 南平:科特派助力 稳住“粮袋子”“菜篮子”

    时间:2020-03-31 20:13:2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1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浮桥村种粮大户陈金城,趁着晴好的天气,开始了春耕备耕工作。

      “这真是解了我们农资短缺的燃眉之急!”前几天,陈金城接到建阳区农业农村局送上门的水稻种子、育秧基质,高兴地表示“今年种粮更有底气了”。

      陈金城是建阳区莒口众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通过土地流转,今年该合作社计划种植早稻1500余亩、再生稻和烟后稻共2300亩。目前,已储备种子2100公斤、化肥115吨,已准备秧田18亩。经过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该合作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预计今年可增收粮食370余吨。

      建阳区是产粮大县,区农业农村局启动“战疫情护航春耕”活动,引导生产主体调结构、靠科技、促增收,保障农业优质、高产、稳产。该局派出30余名科技特派员为全区21个种粮大户送上300公斤的优质早稻种子,同时把700余吨的水稻育秧基质及时调运到29个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仓库,积极推动春耕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春耕备耕是一年收成的关键,我们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科技增粮措施,按全年48.2万亩、20.6万吨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落实到乡镇、村和每个农户,切实做好2.2万亩早稻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保供应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瑞明说。

      为不误农时,区农业农村局创新开展“包干包片”工作机制,由3位领导带队“包干包片”,积极跟进、解决农户在春耕春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稳住“粮袋子”“菜篮子”不可或缺。在延平区夏道镇洋坑村的南平市跃农蔬菜公司蔬菜基地现代农业大棚里,菜农一边忙着采摘蔬菜,一边耕地翻土,准备种植白菜、花菜、菠菜等一些生产周期短的时令蔬菜。“像这种甜菜心,种植期很短,30多天就可以上市了,及时供应市场,销路好,对种植户来说成本也会降低。”省级科技特派员杨家建来到了大棚里,手把手指导菜农要根据最近气温降低情况抓紧采摘蔬菜,并选择种植“短平快”的蔬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

      杨家建说,为了保障春耕生产和“菜篮子”供应,延平区成立了蔬菜、农产品、畜禽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技术指导等几个小组。其中在技术指导方面,科技特派员在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跟踪服务。

      在区里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跃农已在延平区茫荡山、赤坑、洋坑、赤门等5个蔬菜基地的近5000亩大棚,全部种植了时令蔬菜,蔬菜品种也由原来的七八个品种增加到现在的近20个品种。现在,该公司每天能出产30多吨蔬菜,保障延平区供应,还有部分销往福州、厦门等地。

      记者了解到,延平区农业系统67位科特派作为防控指导员,到农业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