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闽北山区战“疫”摆渡人兰毅:24小时在线 54天不间断坚守
  • 闽北山区战“疫”摆渡人兰毅:24小时在线 54天不间断坚守

    时间:2020-03-31 20: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南平市第一医院是该市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也是该市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兰毅医生已在战“疫”一线值守第54天。南平市第一医院供图

      中新网南平3月16日电 虽然福建省南平市已无“战事”,但兰毅医生依旧坚守在战“疫”一线,“一刻不能放松和停歇”。

      这已经是担任南平市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的九三学社南平市委会社员兰毅在战“疫”一线值守的第54天。

      南平市第一医院是该市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也是该市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南平市确诊的20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都是在南平市第一医院治愈。医务部是执行院部各项防控指令的枢纽,不仅要统筹全院医疗力量抗击疫情与保证正常的医疗工作平稳运行,还要对接联系南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九县市定点收治医院。

      因此,兰毅自称是闽北山区战“疫”摆渡人。

      自1月23日至今,这位摆渡人时刻“在线”,两部手机、一部对讲机、一部固定电话是他的“标配”。他告诉记者,一天接打300多通电话对他来说是常态,因为隔着口罩讲话声音要大,噪子每天都是哑的。

      今年1月24日,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两天后,南平市第一医院收治该市首位确诊患者。

      兰毅回忆,刚启动战“疫”应急响应时是最苦的时刻,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这三四个小时还抱着手机、对讲机,只要铃声一响,就要打起精神投入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兰毅说,医务部是上传下达的中枢部门,当好摆渡人尤为重要。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是大问题,强化专业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确定诊断标准、制定诊疗方案、严管发热门诊、精准病房收治、协调转运流程、内外互通联动、组织病例讨论、确保信息报送、优化环节流程……

      南平市第一医院是该市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也是该市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兰毅医生已在战“疫”一线值守第54天。南平市第一医院供图

      短时间内,兰毅带领医务部同事先后抽调近百名医师分成七个批次到一线抗疫: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有经验丰富的专家把关;隔离病房、疑似病房由年青力壮的骨干轮值;普通病房照常收治病人,但同时绷紧防控这根弦;5个“抗冠”医疗单元有序规范开展工作,不放过一个疑似发热病人,收治全市确诊患者,目前已有所有确诊患者都治愈出院,无死亡病例。

      高强度负荷、不规律饮食,再加上原来就有高血压、心脏病,1月28日凌晨,兰毅一度“扛不住”了,出现了畏冷发热等症状。于是,他回到家里自我隔离观察。

      即使居家隔离,工作和责任却未曾停歇,兰毅的电话依旧响个不停,收到一件又一件任务,发出一条又一条指令,进行一次又一次沟通。有时候凌晨接到紧急文件或指示,他同样会第一时间将文件传达到工作群,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随时落实。

      面对妻子和亲人的劝诫,这位有着“拼命三郎”之称的医生说:“治病救人是我们的使命,特别是在这个时候,更是需要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抗击疫情分秒必争,决不能退缩。”

      在确定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后,兰毅第一时间重返医院的各个抗疫现场。直至3月5日,82岁的患者吴先生和33岁的患者练先生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标准从南平市第一医院出院,该市确诊病例也全部清“零”。

      今年春节至今,许多民众因长时间“静默”在家,盼望出门走走。兰毅却希望,疫情过后,能够在家中认真呆着,陪陪家人。

      目前,总人口达319万人的南平市已连续3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虽然南平已无“战事”,但兰毅依旧坚守在岗位上,每天仍要忙到深夜,“不到最后胜利一刻,我们始终保持警醒,决不让疫情火星复燃。” (记者 龙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