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赤坑村:从卖生猪到卖生态
  • 南平赤坑村:从卖生猪到卖生态

    时间:2020-03-31 20:13:1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1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老乐,今天运了几车蔬菜出去?销路还有啥困难?”15日,在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赤坑村,驻村第一书记詹祖胜一大早就来到福瑞蔬菜专业合作社,向负责人乐勇贵了解蔬菜种植和销售情况。看着刚采摘的新鲜蔬菜顺利装车运往城区,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行走在赤坑村,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连片的现代化大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赤坑村能脱胎换骨,两年前想都不敢想。”詹祖胜说,赤坑曾是镇上出了名的养猪大村,全村年生猪存栏量10万余头,大量村民从事与生猪养殖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养猪虽让一小部分人富了起来,却影响了村里的生态环境。

      2017年初,延平区针对畜禽养殖污染开展集中整治,赤坑村的猪栏全面拆除。“退养户需要转产转业,区里又有一系列现代农业优惠政策配套,这是我们村难得的发展机遇期。”詹祖胜说,为了引导退养户发展与生态环境相适宜的产业,村两委确定了以绿色蔬菜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

      村里引导退养户抱团成立合作社,发展规模化农业。其中,乐勇贵等退养户很快以每亩400斤干谷的价格,从农户手中集中流转土地,率先成立福瑞蔬菜专业合作社。同时,村里牵线搭桥,让合作社与夏商集团等大型商超携手,走订单式销售路子。“我们的新鲜蔬菜采摘后直供超市,不愁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乐勇贵说,如今基地年产蔬菜2000余吨,产值达360多万元。

      在福瑞蔬菜基地,7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中午12点,从基地下工准备回家的贫困户陶建凤告诉记者:“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没办法外出务工。现在,我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通过‘企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走上了产业脱贫道路。”詹祖胜说,经过两年发展,村里200多名村民依托优良的资源禀赋,种植大棚蔬菜700亩、橘柚700亩、大棚花卉60多亩。这些特色产业持续发展,为村里12户46名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从“卖生猪”到“卖生态”,赤坑村已蜕变为省内各大超市的蔬菜直采基地,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4.89万元。

    (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詹国兵 发自南平延平区塔前镇赤坑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