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推出疫期招聘就业新模式 搭建“云端桥梁”
  • 南平推出疫期招聘就业新模式 搭建“云端桥梁”

    时间:2020-03-31 20:13:1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随着我省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逐渐缓解,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逐步转为重点。南平市人社局根据企业用工的实际情况,创新招聘用工方式,以网络平台为载体,搭建“云端桥梁”。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各类“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52场,累计为752家企业提供29556个就业岗位,7749人初步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云平台”智能荐岗

    为保障稳企稳岗稳就业, 南平市人社局启动“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招聘春风行动,通过网络征集、群发短信、微信扫码等方式,多方收集返乡人员的就业意向和企业招聘用工需求。

    市人社局通过“微端”发布,积极发动县、乡、村劳动保障平台,依托南平就业、南平人才、闽北日报、新武夷、南平微门户及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等20余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持续动态更新招聘信息,推送各层次人才岗位6.16万个次,浏览点击288516人次。“掌上”匹配,在我省率先上线手机“摇工作”服务功能,求职者仅需登录就业端,简单地摇一摇手机,就能够按照求职者工作意向,就近匹配符合要求的企业信息、求职岗位,实现一键投简历,快速连线企业招聘专员的功能。截至目前,已为58家企业发布岗位256个,为1163名求职者匹配岗位1500个次,推送个人简历500份。其中,建瓯市通过岗位精准推送,为1197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在南平人力资源市场网统一上线就业之窗专版,开设市本级、武夷新区和各县(市、区)划分12个板块,并与南平市“劳动99”三版业务系统、南平市就业微信平台、“闽政通”手机APP等信息对接,融合发布,同步招聘。

    “云视讯”视频招聘

    市人社局与中国移动合作,打造我省首个针对返乡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云视讯”视频招聘平台。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多数企业复工用工渠道受阻,我市线下招聘向‘互联网招聘’模式转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马春介绍,市人社部门针对视频招聘特点,优化报名信息内容,返乡劳动力在乡、村家中仅需简单地扫描二维码,填写7项个人信息,就可以实现“码上报名”,由云平台按照求职意向精准推送企业信息和视频会议号。该平台充分整合运营商、高校、就业部门信息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筛选全市18周岁-60岁常住人员、3185名南平本地大中专院校应届毕业生、3.7万名退役士兵、1.7万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3.1万名办理失业求职登记或就业的劳动就业困难人员等有求职意愿者信息,分批分类精准推送岗位信息220余万条。

    我市人社部门还依托移动公司“云视讯”5G网络基础,建立远程视频面试平台,创新推行线上视频招聘模式,实现全市百家企业、千名求职者同时在线,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以及交通风险,实现跨域返乡劳动力随时随地与意向企业招聘专员“屏对屏”面试谈薪,有效解决传统现场招聘区域限制、成本高,网上招聘互动性差、应聘率低的弊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线上视频招聘专场11场,吸引全市用工需求企业近500家、推出岗位2万余个,报名应聘人才10455人,线上视频面试6000多人次,用工意向率达48.63%。

    “跨区域”劳务协作

    云贵川历来是劳动力输出大省。疫情暴发以来,我市人社局密切关注各地公布疫情防控风险等级以及企业开工时间,以“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开展劳务协作。

    “点对点”就是要精准服务,确保用工企业和劳动力的精准对接;“一站式”就是尽量做好云贵一带来闽北务工人员的后勤保障和交通往返工作。“市级统筹组织、县区精准对接”联动实施跨区域劳务协作,积极对接2019年与我市建立劳务协作区的贵州、云南两地,通过当地公共就业网推送我市圣农、海源新材等重点企业用工缺工信息。据了解,浦城、光泽依托海峡人才市场南平分公司为圣农公司引入云南怒江、贵州六盘水务工人员139人;武夷山为保障茶旅小镇项目复工,包专车从河南驻马店市正阳县及周口市鹿邑县两地接送返岗人员43人。

    “厦门那边催得紧,可是我们没有车过去,多亏政府帮忙,我们才得以顺利返厂复工。”来自顺昌洋口镇的村民老李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顺昌县提前摸清本地返往外地复工人员情况,定制大巴,帮助外出务工群众免费乘车前往福州、厦门等山海协作区返岗复工。

    根据我市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输入地疫情防控情况,按照分批错峰输出要求,采取组团包车、专车等形式,向福州、厦门、泉州等返岗集中地统一组织输送务工人员。(记者 邱冬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