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李望厦: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 李望厦: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时间:2020-03-31 20:13:1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1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3月8日上午,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第四检察部主任李望厦在参加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时,突然晕倒,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因公殉职,享年59岁。

      “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准备会议汇报材料,一直忙到深夜。”李望厦的儿子回忆道。

      李望厦是莆田人,从检40年,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先进个人”,被莆田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临近退休的李望厦放弃春节假期,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坚守一线,深入全市各监管场所,督促指导和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李望厦多次带领同事前往莆田监狱、全市各看守所,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查明具体情况后,李望厦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并迅速形成专项报告,再向市领导反映,争取尽快找到解决途径和方法。后经多方联系协调,莆田监狱和看守所遇到的困难,都及时得到化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望厦凭借高度的专业性和敏锐性,一再对干警强调说:“看守所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会影响到公检法三家单位的办案进程。监狱如何严格把关入监人员、如何安置疫情重点防控地区即将出狱人员等工作,其中各个环节都要理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所有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

      连日来,李望厦和同事来回奔波在看守所和监狱之间,工作负荷强、压力大,虽然平时身体状况良好,但也出现过一些症状,有时爬楼梯会呼吸困难。可是,他以为是年纪大又戴着口罩的缘故,所以就没太注意,只是稍微休息一下,又马上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回想起与李望厦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许多干警几度哽咽,深感痛惜,因为他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战友、好老师。

      “在生命最后关头,他还不停地加班,把自己最后一点能量都耗尽了,让人无法不动容。”莆田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董雁滨说。

      多年前,有一位干警未满周岁的孩子从床上摔下,导致一侧肢体失去知觉,被送去医院治疗,但效果不佳。李望厦得知后,非常关心,很快联系并引荐了省里的一位权威专家,给孩子进行治疗,使其恢复健康。

      反贪、反渎转隶后,检察机关侦查人才不足,年轻人没有办案经验。李望厦为了做好传帮带,就一直在基层办案一线,对经办人员调取的证据、所做的笔录一一把关,手把手传授办案技巧。

      如今,在李望厦办公室的椅子上,还披着那套深蓝色的检察制服,桌上的检徽格外醒目,未批完的文件仍静静地躺在那里……

    (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吴晓丹 林剑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