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生命定格在战“疫”路上——追记莆田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望厦
  • 生命定格在战“疫”路上——追记莆田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望厦

    时间:2020-03-31 20:13:0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12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 办公椅靠背上,披着深蓝色的检察制服,桌上的检徽格外醒目,一支钢笔、一份未批完的文件、一张下周工作计划表静静地躺在桌面上,合上的笔记本封面上书写着名字“李望厦”。

      站在熟悉的办公室,凝视着熟悉的名字,市检察院的干警们静默、悲哀。

      3月8日上午,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望厦在参加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时,突然晕倒,经送医抢救无效,因公殉职,享年59岁。他以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检察干警的责任担当,筑起监管场所坚固的防疫“防火墙”,生命最终定格在战“疫”路上。

      昨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发来唁电,向李望厦同志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图为李望厦。 资料图

      他的口头禅:“这个事我不放心,还要再去看一看”

      “他很操劳,那天抢救时,我分明看到他的白发在风中飘扬。”这一幕深深地留在干警董雁滨的脑海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望厦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奔赴一线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回想起这些,董雁滨很受触动。

      第四检察部管理全市的监管场所,李望厦身为主任,扛起责任,当好监管场所“守门人”。上午来办公室处理公务,接着到莆田监狱、第一和第二看守所、仙游县看守所连续奔波,察看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与监狱长、各看守所所长座谈,了解防控存在的困难,这是李望厦近段时间每天的工作行程。

      “他太能跑了,那干劲我们年轻人都比不上。”跟随奔波的董雁滨感叹道,李望厦有个口头禅,那就是“这个事我不放心,还要再去看一看”。同事们劝他不要太劳累,但他总是要把每件事做到尽善尽美。

      打开微信对话框,李望厦留下的最后一条信息是“第一看守所犯人的体温检测情况表”。董雁滨说,对于看守所、监狱人员的体温情况,他都会认真核对掌握。莆田监狱是我省第三大监狱,关押的罪犯3458人,体温检测他都要一一核对清楚,这么庞大的数量,别人望而生畏,而他坚持在做。

      监狱、看守所人员密集,早在此次疫情出现时,李望厦就敏锐地察觉到监管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盲区。干警郑丽丹回忆,1月底,李望厦就让她拟写疫情防控方案,向监管场所作出相关部署。在湖北、浙江、山东等地的监狱出现服刑人员感染疫情后,他更是要求查缺补漏,完善方案,加强管控。他督促监狱与市疾控中心联系,对服刑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当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时,他才放下心来。

      他对干警说,看守所的防控至关重要,将影响到公、检、法的办案进程。监狱对入监人员如何把关,对即将出狱人员如何安置等,各个环节都要理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所有努力都将功亏一篑。派驻检察室的干警要认真收集,做好记录,针对疫情防控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委汇报。“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是他一个多月来实地调研形成的结论,报告历时1周才完成。汇报的前晚8点多,他还打来电话,和我讨论再补充再完善,力求能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郑丽丹没有想到,这是她接到李望厦的最后一通电话。

      “那天晚上,他为准备这份报告忙到深夜。”李望厦的儿子说。第二天早上,他还赶去汇报工作,在会上第一个发言,而这一天还是周末。

      “今年10月就要退休了,本该含饴弄孙,他却尽职尽责,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哪怕付出生命在所不惜。”回顾李望厦生前一幕幕,同事们几度哽咽,他安排好一切工作,却透支了自己的身体,倒在抗“疫”路上。

      巡查首句话:“我来看看大家有没有需要解决的事”

      翻开李望厦的简历,他先后任市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反贪局副局长、预防处处长、监所处处长、刑执局局长、第四检察部主任等;曾响应组织号召前往宁夏挂职,被石嘴山市检察院记三等功一次。他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先进个人”,获得市检察院授予的“优秀侦查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身边的干警说,李望厦从事了40年的检察工作,对检察事业充满感情,常穿着一双布鞋下基层。每到一处,第一句话就是“我来看看大家有没有需要解决的事”。

      他了解到监狱库存的口罩供应不足时,便向院领导汇报,并协调解决监狱口罩不足问题。为防止病源输入,他要求看守所送来的新犯要先隔离留观。他想得周到,建议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罪犯出狱后,给予就地解决就业问题。

      “前些天,他还和我坐在一起,谈疫情、谈工作,每件事情都很上心,万万想不到就这么走了。”市第二看守所所长徐克勇说起李望厦,难掩悲痛之情。

      莆田监狱刑法执行工作负责人余梅海说,李望厦一来,就和服刑人员一起吃饭,了解他们的伙食好不好,有没有按上报的菜单做菜。到食堂就把米倒出来,检查有没有发霉,抓一把菜看有没有发黄。到监狱医院,查看药有没有过期。

      “他总是为我们排忧解难。”让余梅海印象深刻的是,有个台湾籍服刑人员,服刑期间患严重疾病,他在大陆没有亲人,无法保外就医。李望厦向省检察院报告,协调地方公安协助解决,给其家人办理居住证,解决问题。另一起是服刑人员保外就医期间,担保人死亡,无法监管,李望厦联系了其家属所在地的省外司法部门,采取异地监管。这两起案件解决了暂予监外执行面临的难题,也是省内首创做法。

      做好传帮带:“退休前要带出一队侦查人马”

      作为部门负责人,李望厦用真诚和爱心把一个十几个人的处室营造成温馨的“大家庭”。在干警眼里,他有着父亲般的温情。不管是工作问题,还是家庭困难,都愿意与他分享,而他总是耐心倾听,伸出援手。

      年轻干警分担较多工作,李望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评先评优,他都说“荣誉都给年轻人,给我老头子没用”。他替年轻干警争取培训的机会,鼓励他们多学多思,“以后都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现在对你们的严格都是对的”。

      干警林志强提及,刚到第四检察部时,以为工作简单,案件审查报告写得粗浅。李望厦和他谈话,指出案件审查报告体现的是检察官的法律水平及责任心,写事实认定要有充分证据支撑,法律适用要有法律依据说明。李望厦的教导对他今后的人生观和职业观产生影响。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侦查人才不足,很多年轻人没有侦查办案经验。在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权回归检察院后,李望厦心系侦查工作,主动向院领导申请配备有侦查经验的年轻人,充实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干警黄松青很幸运,成为栽培的对象。

      在办案时,李望厦作为团队领头羊,向年轻干警倾囊传授他的办案经验。教导年轻人要从宏观上去考虑案件,而不是就案件的部分机械办案。在汇报案件时,要求全面掌握情况,而不要只言片语的材料。

      “在我退休前,一定要给市检察院带出一队侦查人马。”李望厦做到了,在他的带领下,他的侦查团队在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办理的“仙游县公安局鲤南派出所民警充当黑社会保护伞,涉嫌徇私枉法罪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这也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全省检察机关自办的首起职务犯罪侦查案。 (记者 黄凌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