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涵江区引导企业跨界转产扩产 打造防控物资产业链
  • 莆田涵江区引导企业跨界转产扩产 打造防控物资产业链

    时间:2020-03-06 19:54: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月20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涵江美德医械制造有限公司颁发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许可该公司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这意味着美德医械成为莆田市首家取得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资格的企业。

    2月24日,美德医械又在全市首家取得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资格”。

    2月24日,佩吉服装成为莆田市转产企业中首家取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许可资格”的企业。

    2月29日,福建亿发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取得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资格”。

    自2月1日起,超威电子、金贝康电子两家企业生产的红外线测温仪被省市两级工信部门统一调拨全省使用。

    ……

    从无到有,秉承担当和创新,莆田市涵江区委区政府携手涵江企业以战“疫”速度,填补了莆田市没有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的空白。

    以创新取胜,以速度作答,涵江区政企同心打造防控物资产业链,为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作出了“涵江贡献”。

    挖掘优势技术攻关扩产能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必不可少。如何有效破解“口罩荒”?涵江区委、区政府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不等不靠,最大限度挖掘现有企业优势,全力支持有条件的17家企业采取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快速扩大口罩产能。从零开始,涵江区仅用半个月时间,截至2月20日,全区口罩日产能、日产量双双突破50万只!

    美德医械曾是非典时期福建省医疗卫生应急储备企业,也是全市唯一有环氧乙烷灭菌设备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再次激活已停产的医用口罩生产线和医用防护服生产线,从1月26日开始工人两班倒一条龙生产。

    福建亿发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曾雅燕摄

    新亿发集团2月2日接到转产口罩“军令”,当天晚上就火速设立了莆田市口罩技改研究院,攻关应急口罩生产设备技改及原材料采购问题。2月3日,新亿发集团暂缓出口订单,将造价1000多万元的纸尿裤生产线紧急技改攻关,成功试产口罩罩面,供应给全市转产口罩企业统筹使用。同时新亿发集团紧急订购了4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从2月下旬陆续投用。

    佳通纸品和新亿发集团一样,也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技改生产线紧急转产口罩罩面。

    新飞天鞋业利用涵江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创新通过技改电子产品加工设备,将超音波焊接的技术运应用到口罩终端产品生产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台机器每天可加工罩面6000片,相当于5台缝纫机的工作效率,该技术很快在全市推广。

    佩吉服装开足马力生产防护服。朱秀花摄

    佩吉服装原是一家生产城市休闲服饰的企业,订单已排到7月底。1月31日接到转产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的“军令”后,企业负责人紧急从厦门、广东等地购买符合医用防护服生产的原材料,利用生产运动服饰的设备,组织本地员工迅速复工复产。2月5日佩吉服饰成功试产防护服,首批生产的3000多件民用防护服在第一时间全部发往防疫卡口和基层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佩吉贡献。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疫情面前,涵江企业与政府同心,用最短的时间实现开足马力转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践行着企业的创新、创造与责任、担当。

    部门联动助企业提质增效

    疫情时期的转产,企业要直面周转资金、设备改造、工艺流程再造、证件申办等诸多难题的考验。涵江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联动主动作为,驻企开展帮扶服务,助力企业心无旁骛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能。

    该区财政局作为涵江区口罩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指导全区金融机构向口罩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的信贷支持。目前,该区已为新亿发集团审批口罩生产应急贷款2000万元,为佳通纸品提供200万元周转资金,为佩吉服饰提供250万元原材料资金周转,全力破解生产资金制约的瓶颈难题。

    佩吉服装在扩大防护服产能中遇到洁净生产车间紧缺难题,该区统筹协调中涵机动力有限公司腾出无菌无尘车间,并积极联系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免费对该生产车间的生产环境洁净度进行监测,第一时间出具洁净车间空气洁净度检测报告等,确保生产环境、生产成品符合标准。

    针对《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申办材料复杂繁多、准备周期长的实际,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协调省药监局提供许可和注册申办材料模板,并指定专人对接指导,帮助美德医械、佩吉服装、新亿发集团在短时间内完成材料准备和报送;并多次邀请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专家组、省食品药品认证审评中心检查组多次赴企实地检查,就企业厂房布局、设备配置、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规范,目前美德医械和佩吉服装已经在全市率先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部门主动靠前,协同联动,送政策、送服务,让企业在转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第一时间迎刃而解,大大增强了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产能的信心。

    发展壮大医护用品产业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红外测温仪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资。涵江区的超威电子和金贝康电子两家企业主要生产红外测温仪,供给全省统一调拨。

    莆田金贝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额温枪。曾雅燕摄

    但是这两家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却遇到了电路板配件紧缺的难题,该区华光电子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通过技术攻关,及时研发出生产红外测温仪的电路板。2月1日以来,华光电子已经为涵江这2家红外测温仪生产企业提供了12万套的电路板配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障了红外测温仪的产能。

    新亿发集团生产卫生杀菌湿巾,助力疫情防控。曾雅燕摄

    眼下,该区继续引导电子信息产业中具备条件的企业参与红外测温仪的生产配套协作,进一步释放提升全区红外测温仪的产能。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涵江区政企各界在努力探索如何建立完善防控物资产业链?目前涵江区初步形成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卫生湿巾、红外测温仪等医护产品产业链,该区决策者认为,要从“危”中寻“机”,扶持其中的骨干企业继续做大健康防护用品这块“蛋糕”,让它们生产的医用和日常生活防护用品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新亿发集团已经率先行动,他们采购的4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陆续在10万级洁净车间安装投用,每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医用口罩20万只。该企业目前已经接到了韩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发来的求购出口口罩订单的函询,该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在保证政府统一调配购买口罩的同时,会继续扩大产能,培育壮大出口口罩新增长点。(林亦霞 曾雅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