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发挥前沿优势,强化使命担当:漳州市“社区(乡村)110”冲锋战“疫”第一线
  • 发挥前沿优势,强化使命担当:漳州市“社区(乡村)110”冲锋战“疫”第一线

    时间:2020-03-06 19:53:5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连日来,漳州全市上下自觉响应党中央号召,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投入疫情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社区(乡村)110”队伍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力量优势,运用城乡社区网格治理组织架构,落实属地责任,发动群众、联防联控,教育劝导、有效防范,细致排查、强化管控,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坚守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抗击疫情以来,“社区(乡村)110”出动7万多人(次),排查场所6500多处,排查人员68万多人(次)、车辆6万8千多部,发送宣传品80万件,劝导8956人次,处置涉疫事件12起。

    图为漳州市芗城区组织由快递员组成的“2+N”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抗疫宣传

    图为漳州市龙文区“社区(乡村)110”平安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

    图为漳州市芗城区组织由快递员组成的“2+N”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防疫宣传

    弘扬110精神

    把基层治理力量融入战“疫”中

    去年以来,全市在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中,全面推进以网格员、警员“二员”为主干,以治安巡防队、志愿服务队等专门队伍为支撑的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暨“社区(乡村)110”建设,有效融合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全市已配齐配强网格员2216名,警员(含辅警、警务助理)2744名,“N队”2147支16467人,实现全市所有社区(村居)全覆盖。

    在抗击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关键是发动群众,依靠人民。作为离群众最近、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社区(乡村)110”,责无旁贷担起战“疫”使命,负起抗击责任。在这场战斗中,“社区(乡村)110”的队员们主动放弃轮休,毫不犹豫投入阻击战。

    1月28日,华安县公安局丰山派出所收到一封《请战书》,21名来自“社区110”的队员摁下红手印,请求到防疫一线参战。手握《请战书》,民警感动万分,而这些队员也真真正正用行动践行承诺。连日来,他们跟随民警日夜巡逻、检查、宣传、劝导,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最大的支持。

    1月29日,云霄县公安局18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成立,简短的仪式后即奔赴前线,这些由民警、“社区(乡村)110”队员组成的突击队成为云霄县疫情阻击战的战斗堡垒之一。

    1月31日,漳州市暗访组来到龙海市隆教乡白塘村暗访,“谎称”找亲戚,在村口值守的“社区(乡村)110”警务助理洪惠彬反复盘问、没有放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严防死守做到位,受到刘远市长表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战“疫”中,“社区(乡村)110”中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越是艰险越向前,站立在抗拒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在党员带动下,一些队员也提交了战时入党申请书,用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身边党员同志都放弃了休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发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决心。”台商投资区社区警员曾武祥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到。

    发挥自身优势

    把宣传发动做到群众心坎上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快速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治,加快排查、防控措施落地,是摆在党委、政府以及公安机关的一大挑战。“社区(乡村)110”队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这场阻击战中作用发挥更为突出。“两员”和“N队”大部分是从群众中筛选吸收的,他们到群众中去开展工作更加方便。

    芗城区巷口街道根据快递员、外卖、速送员的职业特点,充分发挥“社区110”组织体系优势,组织顺丰速运、美团外卖、麦当劳骑手、达达速送员等多支志愿者队伍,携带拉杆音箱,每天在辖区内大街小巷做防疫宣传。同时,依托漳州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的普通话和闽南语两个版本的《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进行全时段、立体化的播放宣传,纵深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人民群众自身防范能力。

    农村地区信息获取渠道有限,为了缓解返乡群众的焦虑情绪,许多“乡村110”利用村口大喇叭、宣传车、宣传单开展防疫宣传,入户宣传引导,做好顽固老人思想工作;还组织值班队员配合村医,每日上门给返乡群众测体温、送口罩、讲解政策、宣传防护知识。同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防疫工作。

    1月24日,诏安县沈寨村“乡村110”队员得知沈某准备为其父举行葬礼,参加人员可能达到200余人,队员们会同民警、镇村干部多次入户劝说,通过耐心沟通得到了沈某和其他家属的理解,他们安全从简办理了丧事。

    1月25日,平和县古爽村“乡村110”巡防队在开展疫情防控巡查过程中,发现一辆流动马戏团的“大篷车”正在搭建临时表演舞台。古爽村“乡村110”巡防队员迅速与马戏团的负责人进行交涉,最终劝导其拆除舞台,取消相关表演。

    古雷开发区“社区110”在走访中发现有群众对网传“粮食紧张”谣言存在焦虑,立即组织队员到超市维持秩序并进行辟谣,劝导民众理智对待。事后,他们还到辖区超市、商场、便利店、粮油店等地张贴告示提醒群众。

    “防范宣传一刻也不能放松”。抗疫期间,全市各地“社区(乡村)110”掀起了多轮的宣传热潮,他们持续向社区、农村企业、务工人员等发放宣传品,向他们讲解预防知识和防控政策,督促每个人防范意识不要松懈,为持续做好疫情阻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细化防控措施

    把止于未发作为根本追求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每个“社区(乡村)110”队员心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坚定地截断一切危险疫情隐患,而他们正是防控战线最早一批接触危险的力量。

    “最大限度让疫情止于未发”。“社区(乡村)110”既是最基层的“逆行者”,也是守好“第一道防线”的可靠力量。面对严峻疫情,他们依托城乡社区网格治理组织架构,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落责到位,既可以认真排查、暖心宣传,也要承担最先期的执勤、劝阻工作。

    社区(乡村)110指导企业进行员工排查及厂区疫情防控工作

    平和县地处闽粤边界山区的人员输出型县份,春节期间大量外出经商、务工等各类人员先后返乡,人流车流量剧增,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艰巨。对此,他们把全县262支“社区(乡村)110”巡防队伍调动起来,全身心投入疫区返乡人员的排查、筛查和管理服务工作中。仅芦溪镇就出动170多名“乡村110”巡防队员,积极配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发动村民自主报告,进村入户深入排查,逐人过滤筛查,确保不漏一个人,不丢一个人,通过积极劝导以及严密管控,确保有关人员不外出不串门,做好居家自我隔离。

    图为平和县芦溪镇“乡村110”巡防队员深入商户排查

    图为平和县芦溪镇“乡村110”巡防队员入户开展防疫宣传

    台商投资区分别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设立5个村居网格治理中心,针对该区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实际,在防控疫情中,5个“乡村110”配合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村居外来出租户的排查工作,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少,有效遏制疫情输入。该区鸿渐村、白碓村原有外来人口3万多人,春节放假后逗留村内仍有2000多人,“社区(乡村)110”严格防控措施,多次劝阻同乡聚会,每天开展测体温、送温暖等服务,确保外来人员安全稳定。

    图为漳州台商投资区“社区(乡村)110”对进出村居人员开展安全检查

    东山县“社区(乡村)110”为了防止队伍在本村居管控工作中放不下面子,由公安派出所组织警务助理和其他巡逻队伍不定期进行跨村交叉作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自春节防控疫情期间,南靖土楼“乡村110”在景区关闭的情况下,仍坚持全员上岗,在景区各路口设卡中排查车辆2000余部,测量体温5000余人次。

    随着节后返工需求的到来,全市社区(乡村)110主动保障企业员工安全及时返岗,助力企业顺利复工。位于龙海海澄镇的福建省福龙冷冻食品公司是一家集基地种植、保鲜加工、速冻、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进出口企业。原本计划大年初四的复工企业,面对日益累积的订单压力,一方面期盼10日能够顺利复工,另一方面又为疫情防控担忧。得知企业的顾虑后,企业所在片区的“社区(乡村)110”警员上门指导企业进行员工排查及厂区疫情防控工作,还发挥网格化管理及科技手段主动帮助企业分担员工排查任务,在减轻企业员工核查工作量的同时,确保员工尽早到岗。在“社区(乡村)110”的助力下,海澄镇多家企业顺利开工。

    既要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也要严密“外防输入”,确保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漳州市启动入漳人员信息申报工作以来,芗城区“社区110”持续对辖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摸排,不厌其烦的向住户、商户讲解入漳人员信息申报流程。巷口街道位于市区的商业中心,不仅小区多,商铺也多,“二员”“N队”抓紧“牛鼻子”,对出租屋进行地毯式摸排,对所有房东进行培训,并建立实时联络机制。除了传统的摸排走访,芗城区还开发“智慧社区”小程序,有效加强了对社区访客、外来人员的服务管理。

    目前,在“社区(乡村)110”队员的努力下,阻断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带动基层党员和群众联防联控,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服务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为身边老百姓筑牢一道和谐稳固的安全屏障。

    通讯员 章公宣 导报记者 张雄敏 编辑 洪婷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