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漳州:精准施策,让物流“跑”起来
  • 漳州:精准施策,让物流“跑”起来

    时间:2020-03-06 19:53:5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物流企业,一头连着供给,一头连着需求,同时还联动生产企业的上下游。受疫情影响,物流行业现在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压力。为此,漳州出台奖励政策,发挥公共物流配送信息平台作用,推动物流企业提高配送效率。

      王从东所在的物流公司经营着漳州至周边省市的公路货运,有32台车178名员工。春节后本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但今年,王从东最怕的就是电话响起。“员工不足,单子不多。另外,驾驶员根本不敢出福建。一旦出去,回来就得隔离14天。有些急单催货,我都不敢接手机。”王从东说。

      王从东着急,漳州市的领导干部们更着急。漳州市规模企业的复工率超90%。货运不出去,供应链就运转不起来,复工复产就存在困难,怎么办?就在这时,漳州市开通了“我@你”漳州市公共物流配送信息平台。这是集商家管理、需求发布、订单管理与调度、司机加盟、司机抢单等为一体的生态配送服务系统。平台一方面帮助物流企业找货、找活,另一方面,物流方可通过它协调用工等难题。目前,漳州市已有107家商家及个人自主扫码注册,489家物流企业(各种车辆9945辆)开通账号。

      与此同时,物流企业也在琢磨着。“货要运出去,我们精心设计线路。以往,一家物流企业跑全程。现在,我们将一些急单就近发到可开通的点,再由客户去‘接力’。还有一些货由厂与厂直接接驳,确保防疫安全。我们还与客户协商,尽量整车发货,节约成本。”王从东说,当地政府也帮忙协调员工招聘问题。如今,手中的订单,一下子消化了一大半。

      还有一些物流企业,因为做足准备,显得游刃有余。“春节前夕,我们就通过外包公司增员50%。”漳州邮政公司网路运营中心经理邹艳表示,他们还发挥党员团员突击队作用,组织党员团员参加应急生产,解决用工难题。

      2月中旬,漳州市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及物流保障几项具体工作的通知》,其中六条措施主要从经济上补助企业。例如,《通知》鼓励本地物流企业“扩容”,对新购置12吨及以上货车“双补贴”,对防疫运输企业引进驾驶员进行补贴,对于防疫运输所产生的税款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全额返还。另外,驾驶员在不离开驾驶室的前提下,在临时停靠点停车时长延长至1个小时。

      “中小型物流企业的现金流和抗风险能力比较弱。降低物流成本,可较好缓解困境。”漳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林云表示,关键时刻,各方对于物流效率的要求较高。《通知》也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实施绿色通道政策,优先保障绿色通道车辆快速通行。另外,漳州市道路运输企业安全培训监督管理服务平台制作了《复工防护,共抗疫情》课程。物流从业人员可通过手机“安途帮”APP免费远程学习,提高防范意识,降低感染风险。

      多措并举,让漳州的物流业迅速恢复。漳州普通货运企业已复工464家,占全市489家的95%;危险货物运输企业30家,全部复工。全市66家寄递企业已有65家恢复运营,派件妥投率已达91%。(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林聪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