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泉州:居家隔离监督实现机器代工 一部手机可24小时监控上千户
  • 泉州:居家隔离监督实现机器代工 一部手机可24小时监控上千户

    时间:2020-03-06 19:53:4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居家隔离监督实现机器代工,电子“隔离监督员”上岗

    ——一部手机可24小时监控上千户

    电子隔离器通过GSM网络给社区疫情监控平台发送报警信息,后台人员可通过电脑平台监控上千台设备的报警情况。

    工作人员上门安装电子隔离器

    台海网3月3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1日,一批24小时“隔离监督员”(电子隔离器)在惠安县螺城镇北关社区嘉欣小区正式上线。电子隔离器上岗后,居家隔离户一开门,疫情监管系统和社区网格员的手机将同时收到警报,工作人员再也不用日夜守在隔离户的家门口了。□记者 庄丹丹 文/图

    从守在门口到远程监控

    北关社区有居民3万多人,其中流动人口1.5万多人,当前登记的从省外返城实施居家隔离的已经超过600多人,仅靠社区网格员实地检查,无法确保24小时无缝监管。

    为彻底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监管难的问题,市直驻村干部、市委编办的徐炜提出了以信息化监管取代人工监管的方案。他和北关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志刚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设计方案、调试设备及系统优化,最终确定基于GSM网络模式组建具有北关特色的居家隔离监管系统。社区工作人员只需将一个小盒子(电子隔离器)粘贴在隔离对象的大门上,门一旦打开,社区网格员的手机将响起警报,电话音清晰播放提醒隔离对象的开门时间。同时,小盒子还将通过GSM网络给社区疫情监控平台发送报警信息,后台人员可通过平台监控上千台设备的报警情况。

    与其他单价动辄近千元的监控系统相比,这套设备安装简单,无需使用隔离对象的无线网络和电源,避免了安装监控给被隔离对象和周边居民带来的隐私泄露问题。更重要的是设备单价不足200元,大量推广后将彻底堵上人工监管的漏洞,实现24小时无漏洞监管。

    变“监管员”为“服务员”

    监管的问题解决了,惠安县驻村干部、县财政局局长潘丽萍立即拉着社区两委研究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问题。

    “监管的任务由机器替代,我们就能腾出手来提升服务了,这样也能赢得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北关社区党委书记卢怡玉说。

    一时间,“监管员”秒变“服务员”。社区干部+小区物业+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承担起为居家隔离对象联系采购生活用品等工作,通过包干到户等方式,提供一对一采买、送货到门、收取快递、倾倒垃圾等无偿服务,用实际行动让隔离对象真切感受到“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