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刚刚传来!泉州这位大师走了……
  • 刚刚传来!泉州这位大师走了……

    时间:2020-03-06 19:53:3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4日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 痛惜!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陈清河同志于昨日(3月3日)去世。

    讣 告

    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产业创始人,政协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届安溪县委员会副主席陈清河同志于公元二0二0年农历二月初十日卯时仙逝,择于农历二月十三日巳时出殡,特此讣告。

    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

    陈清河劳模工作室泣

    二0二0年二月初十日

    安溪“藤铁之父”陈清河

    一根根不起眼的竹藤,经过近几十年发展、创新、传承、壮大,已由草根工艺发展为造福百姓的民生支柱产业。而这产业飞速发展的背后,我们不能不提到一位匠人,他就是安溪藤铁工艺产业鼻祖——陈清河。

    年近八旬的陈清河仍对藤铁家居工艺不断钻研

    1940年,陈清河生于泉州市安溪县,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专科学校。

    1971年,陈清河夫妇,响应“知识分子上山下乡”号召回乡,在安溪县尚卿公社农械厂建立竹编车间,从竹编热水瓶壳做起,收徒、传授技艺,成功过渡到生产贯耳花瓶竹编工艺品,开创了安溪竹编工艺的先河。1984年,陈清河引进竹藤加工设备,生产竹藤工艺品13类4200余种,产品出口。1991年春,陈清河着手研发藤铁工艺品,第一次将铁艺溶入竹藤编工艺中,产品很快热销,在国际市场形成时尚潮流。此后,藤铁工艺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布全县各地。

    1991年陈清河创作的葡萄篮子首次采用藤铁结合的新工艺

    从业60余年来,陈清河专精工艺,培育人才,引领市场,带领产业三次转型,将小小竹藤编发展为年产值百亿元的家居工艺文化产业集群,从业人员从30多人到12万人,培育出数千家工艺企业,9个淘宝镇,27个淘宝村,行业总产值150亿元,产品远销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安溪“藤铁工艺之父”。

    老先生,一路走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