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泉州市食药检所助力企业提速转产 新增多项免费检测服务
  • 泉州市食药检所助力企业提速转产 新增多项免费检测服务

    时间:2020-03-06 19:53:3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图为检测人员在进行空气洁净度检测

    台海网3月4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记者从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获悉,继为企业提供空气洁净度免费检测之后,该所又将免费检测项目扩至环氧乙烷残留量检测、无菌检查等。目前,该所已受理了企业13批次环氧乙烷残留量检测、8批次无菌检查、32间空气洁净室检测,助力企业尽快转产提高防护物资生产效能。

    “感谢检验人员专程前来为生产洁净厂房做检测,公司将尽快生产出合格的医用口罩,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近日,福建省石狮美佳爽公司迎来了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专业检测人员。据悉,石狮美佳爽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卫生用品的企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物资紧缺状况,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紧急申请生产资质审批,决定改造生产线转产医用口罩。但在转产过程中,企业面临着洁净车间整改、工人紧缺、机器参数调整等诸多困难。

    在了解情况后,市市场监管局和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即会同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赶往美佳爽公司,实地查看企业生产条件,全面了解用电、工人复工等情况,明确表态将积极协调解决。与此同时,食药检所检测小组5名专业技术人员快速熟悉企业生产车间厂房环境,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连续工作三个小时对企业生产间、包装间等14间1600平方米的洁净厂房开展悬浮粒子、浮游菌、沉降菌、静压差、换气次数、温湿度等项目的空气洁净度检测。

    “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除需检查细菌过滤效率、液体阻隔功能、皮肤刺激性等项目外,还有两个检查项目是必须检测的,即环氧乙烷残留量、无菌检查,而生产此类物资对厂房的空气洁净度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市食药检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绝大部分企业采用环氧乙烷灭菌方式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进行灭菌,由于这种灭菌方式使用的是有毒有害的环氧乙烷,这类物质会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同时还含有致癌物,所以灭菌后还需进行解析,解析方式分为自然解析和灭菌柜解析。一般而言,自然解析的周期约为14天,才能确保口罩中残留的环氧乙烷达标,并出厂上市。经环氧乙烷灭菌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其环氧乙烷的残留量应不超过10微克/克。

    据介绍,医用口罩和防护服要在10万级洁净厂房条件下生产,即厂房空气洁净度应符合静态标准其悬浮粒子数最大允许数大于或等于0.5微米的粒子数不得超过3500000个,大于或等于5微米的粒子数不得超过20000个;微生物最大允许数、浮游菌数不得超过每立方米500个等。(记者 陈云青 通讯员 苏晓晖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