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援鄂医护人员讲述战“疫”近况——“我们已投入临床一线工作”
  • 南平援鄂医护人员讲述战“疫”近况——“我们已投入临床一线工作”

    时间:2020-02-10 19:32:2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消息 1月27日中午,驰援湖北的福建医疗队135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这其中有7位来自南平的医护人员。经过1天的集中岗前培训,1月29日9时,福建医疗队全体人员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正式开始临床救治。30日下午和31日上午,记者走访参与援鄂的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护师叶兰、胡燕芳家属,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叶兰,了解我市医护人员近期在武汉投入一线抗击疫情战斗的情况。

    福建医疗队支援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距离与此次疫情关系密切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不到3公里,院内收治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入住酒店后,福建医疗队的135名队员,被分为院感管理组、医师组、护理组、协调宣传组等4个小组。“按照岗位分工,我是护理组的成员。”叶兰告诉记者。

    通话中,叶兰用略显疲惫的声音介绍,1月28日,国家卫健委派出专家,给福建医疗队的队员们授课,内容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的防控。医疗队中的院感专家还对队员们进行了加强防护培训演练。队员们反复学习了穿脱防护服的视频,并把居住的房间参照广州南方医院的方法,设置了污染区、半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尽量做到最大的防护。“我们在入驻的宾馆外面还设立了3个帐篷,从医院工作回来,先到帐篷里换下防护服,并对这些防护服进行紫外线消毒。”

    1月29日,福建医疗队的队员们都被安排在普通病房岗位,待重症病房建成后将再次调岗,一班暂定4小时,熟悉情况后调整为6小时。“我们整个团队迅速做好了岗位的协调、分配,以饱满的状态开展工作。” 目前福建医疗队暂时独立接管医院的一个病区(可收治病人45人左右),由于当地医院医疗任务繁重,当地医护人员不断转移到其他战场,福建医疗队还将接管该院更多的病区。

    1月29日,叶兰上班时间为17时至21时,30日上班时间为21时至次日凌晨1时。“这两天在不断接收新的病人进来。”但是目前前线医护人员紧缺,任务繁重,加上防护装备缺乏,每个班次要坚持6小时以上。“病房是封闭式的,从病房消毒到病人护理,为病人送药、送饭、打针、挂瓶,都需要全身心投入。昨日结束工作时,已是31日凌晨3时。”叶兰说。全副武装的工作和平时工作状态是有差别的。防护装备一层一层套在身上,体感闷热,体力消耗也远超平常。“随着收治病人数量的上升,接下来工作量只会更大。不只是我们,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和各省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工作强度都很高,大家在努力并肩战斗。”她希望在南平的家人们不要担心,福建医疗队的后勤在尽最大能力给队员们安全保障,自己也会做好防护。叶兰还牵挂着同样奋斗在防疫战场的南平市第一医院的同事们,希望他们保护好自己。

    听到这些,叶兰的丈夫郑涛很是心疼。他回忆,1月26日,妻子下午四点多到家,匆忙告知家人要前往武汉,“和她一起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心里五味杂陈,既感觉不舍和担忧,又感到骄傲。”叶兰却安慰郑涛,在武汉上班和在南平上班只是工作地点不同,职责是一样的,都是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傍晚六点送她到第一医院门口就分开了,当时没顾得上多说几句话。后来收到她到达武汉的信息后,心里安心多了,现在我们每天通电话,有时用微信交流。我一定照顾好家里的孩子,做她的坚强后盾。”郑涛说。

    和叶兰一同奔赴武汉的,还有来自市第一医院的护师胡燕芳、林锋、许华英、应漩,来自邵武市立医院的护师崔健、护士邱俐倩。“燕芳毕业于湖北荆州卫生学校,湖北是她的第二故乡。”胡燕芳母亲廖玉珠说,“女儿认为,帮助湖北也是帮助我们自己抗击疫情。她作为医务人员冲在最前面,我们义无反顾地支持。”胡燕芳弟弟胡永富表示,“姐姐迎危而上,奋战在一线,是全家人的榜样。期待她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早日平安凯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