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安男子切牛排意外切断手臂 医生奋战6小时后成功接回
  • 福安男子切牛排意外切断手臂 医生奋战6小时后成功接回

    时间:2019-11-13 19:03:1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3日讯 据福建卫生报报道 在常人看来,双手自如的活动并不是一件难事,可这极为普通的动作对福安的林先生来说,却是无比珍贵。

      一个多月前,他的右前臂曾被切断,而且切伤部位的肌肉损伤严重,坏死几率极大。现在。他的手已经能简单的进行活动了。林先生到底经历了什么?

      断肢再植抢6小时黄金时间

      在林先生的记忆中,犹如一场噩梦,他只记得“很痛。痛到没有知觉。”

      9月21日下午,一辆救护车呼啸驶入闽东医院,一个小时前,林先生在工厂用机器切牛排时,右手前臂不慎被骨刀切断,右手前臂完全断裂,鲜血淋漓,现场触目惊心。

      闽东医院手显微外科、创伤骨科郭卫中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林先生右手臂切断部位的肌肉损伤严重,坏死几率极大,手术刻不容缓,第一时间为林先生搭建绿色通道,立即组织科室医疗团队4名医生进入手术室,为病人和断肢清理伤口、标记血管等组织,为林先生进行断臂再植手术。

      手术中,郭卫中快速仔细探查血管撕裂的程度,寻找血管重接的细微点,将断裂的骨头连接固定、吻合血管,细心缝合……

      “通血,注意血压、心率!”经过6小时的手术,看着肢体从苍白转为红润,林先生断裂的右手前臂完成通血,手术再植成功。

      郭卫中说,断臂再植要把离断的骨骼、肌腱、神经、血管全部重建连接,是一项复杂而精细的工程,任何一环都不容有失,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最重要的操作都是在显微镜下完成的,一针一线都要特别小心翼翼,而且时间非常漫长。断肢再植能存活是由众多因素组成,其中最关键的是通血时间,6个小时是黄金时间。

      近日,33岁的福安男子林先生来到宁德市闽东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在闽东医院手显微外科、创伤骨科主任医师郭卫中的示意下,进行右腕关节及手指功能锻炼。

      他自行曲肘,平举至头部,右腕关节及各指关节必需在左手的协助下,才能被动地屈伸活动,动作比正常人缓慢许多,活动显得笨拙、不自然,这在常人眼中极为普通的动作,对他而言却是无比珍贵。

      如何处理断肢

      当悲剧发生时,如何处理断肢会影响到再植的效果。

      可每当意外发生时,伤者家人常常会乱了方寸,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有的伤者家人听信别人的说法,将断肢直接放在清水、酒精、牛奶等液体里,甚至还有浸泡在童子尿中,认为这样可以保持洁净,其实这些都是十分错误的做法。

      由于水是低渗溶液,将断肢放在清水里,则会导致残存细胞水肿;而酒精是一种具有刺激性的消毒液,会使蛋白质变性而导致断肢细胞损害;牛奶和童子尿都有可能受细菌污染而导致创口感染,影响再植成活率。

      郭卫中说,作为骨科医生,他每年都会遇上类似的断臂伤者。万一断臂无法存活,残缺的肢体往往会造成人们自卑心理,在人们异样的眼光中,性格往往会变得敏感而脆弱。

      生活中如果不慎发生意外,导致身体部分组织被分离,一定要带上脱体部分就医供医生判断是否可接回,并将脱体组织用无菌或清洁的敷料包好,放入干燥塑料袋中密封,外面再用冰块冷藏保存,以争取最长再植时间。

      转发告诉更多人,关键时刻可救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