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人注意!生活垃圾今后这么扔!
  • 南平人注意!生活垃圾今后这么扔!

    时间:2019-11-09 17:52:2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1月1日,南平市召开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启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平市已下发《南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这件“民生事”提出具体要求。

    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时间明确

    《方案》明确,至2019年底,建阳区、武夷山市至少应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武夷新区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

    2020年底,延平区、光泽县城区范围内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阳区、武夷山市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总户数比例达50%以上;全市党政机构、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年底,延平区、光泽县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县(市、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25年,全市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所有县(市、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

    按照我市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品种类别及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方案》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弃家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易腐垃圾指餐饮垃圾、厨余垃圾等易腐性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弃的食材、剩菜剩饭、蔬菜瓜果、肉类、水产品等;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灯管,废药品、温度计、血压计,废油漆、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等;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这些区域要有收集容器

    《方案》要求,居住区域、单位区域和公共区域等均需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居住区域包括居住小区、公寓区、别墅区等生活住宅区域,单位区域包括政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包括车站、公园、体育场馆、商场等公共场所。

    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

    同时,《方案》明确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的办公和生产场所,由本单位负责;住宅小区,由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负责;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公共水域等公共场所,由管理单位或者其委托的单位负责;机场、客运站、轨道交通、港口、码头、船舶以及旅游、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等公共场所,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村庄,由村民委员会负责。管理责任人需在所管辖区域内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摆放地点及数量,将需要驳运的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至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交付点。(文/严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