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讲妈祖故事,结心灵纽带——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综述
  • 讲妈祖故事,结心灵纽带——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综述

    时间:2019-11-09 17:52:0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台海网11月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科技感十足的无人车自由穿梭、1∶1实景3D祖庙模型让数据守护古建、多方“智汇”联合打造“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揭牌、“蓝色伙伴关系”成热词……

    10月31日至11月2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在湄洲岛举行。践行“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主旨精神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走进第四年,站在“妈祖信俗”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0周年的节点上,不论是海风依旧遒劲的湄洲岛,还是妈祖文化论坛平台,都取得了值得铭记的新成绩。

    11月1日,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开幕。

    妈祖国际品牌更深化

    金秋湄洲湾畔展胸怀,妈祖故里喜迎四海宾朋。

    “‘平安、和谐、包容’的妈祖文化特征,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中国海洋观相互映照,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心灵纽带。”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倡议,以妈祖精神为纽带,推动人员与文化的密切交流,创造彼此更多的利益共同点。

    合作共赢的主题呼应也在本届论坛得到更精准的落脚。论坛活动共有50项,除了开幕式主旨演讲外,本届论坛还举办“妈祖文化与两岸心灵家园”“妈祖文化与海洋生态文明”等10个平行论坛,研讨更有针对性,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岸合作主题,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文明发展。

    回望三届论坛,硕果累累。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出《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倡议》,就建设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定期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保护、传承、弘扬妈祖文化等达成共识;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出《湄洲·海洋文明倡议》,呼吁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全球各界人士,携手努力,务实行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弘扬妈祖文化;《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倡议》,发出建立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常设机构、加强妈祖文化的持续交流和学术研究等倡议;本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共识》对妈祖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发布三大共识,倡导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等工作。

    三位参加论坛的外国青年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会址前留影。

    蓝色伙伴关系更紧密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入推进,妈祖文化身上的“海洋性”得到更充分印证,其“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和“向海而生”的文化传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文化源泉。

    此届论坛,妈祖文化与海洋生态文明论坛围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从海洋命运共同体视角,深度探讨妈祖文化在保护海洋生态、建设海洋文明中的重要作用与实践意义;妈祖与航海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妈祖文化与航海关系进行研讨,进一步推动以妈祖文化所蕴含的开放包容理念开发海洋、建设海洋。

    “历史上,妈祖文化是由中国的海商群体带到全球的,发展至今,妈祖文化应从国家层面建构妈祖故事,进一步完善海洋文化体系。”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海洋文明史专家苏文菁教授在妈祖文化与两岸心灵家园论坛上表示,妈祖文化应成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非常重要的本土文化资源、内在文化基因,“妈祖故事”应成为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的优秀故事之一。

    今年新增的“妈祖与航海论坛”聚焦海洋灾害、航海事业、航海人等方面。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风、风暴潮、强降雨、赤潮等海洋灾害频发。几十年来,随着全省沿海构建起一整套海洋立体观测网,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海洋灾害得到有力控制。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通过妈祖文化论坛这个形式和平台,与沿海兄弟省份以及“一带一路”沿海国家与地区在海洋防灾减灾领域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为联合防御海洋灾害、打造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一个契机。

    妈祖祭祀大典是世界“非遗”妈祖信俗的重要内容。

    湄洲岛朝圣旅游更智慧

    从难觅游客踪迹的偏远景区到摘取“世界节日活动之城”桂冠的朝圣岛,从时有司机宰客的旅游乱象到无人车试点区,作为妈祖文化的重要载体,国家4A级景区湄洲岛正快速发展。

    “即使人在马来西亚,想和祖庙一起晨拜妈祖,有了这个CIM城市信息模型就可以实现三维实时互动体验。”以“科技、旅游与妈祖文化”为主题的智慧湄洲高峰论坛上,释放出科技、数据、移动互联与妈祖文化融合的重要信号。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沈振江、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仁德、厦门理工学院空间信息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李万凯分别在论坛上以湄洲岛为例,从科学、文化与教育层面,探讨信息科技与文化整合应用的实证与效益。

    其中,李万凯教授技术团队已完成岛上重要古建的全部数据采集,并赠送给湄洲妈祖祖庙两座3D祖庙模型,此举象征着双方将在保护古建和文创旅游方面将有更深层次的合作。目前,由厦门理工学院牵头的技术团队已建立妈祖祖庙的空间数据库,未来LOT、ICT、CIM技术将进一步呈现一个数位、动态、时序、全球链接的妈祖文化。即使人不在湄洲岛,通过数据链接也能同步体验祖庙举行的相关妈祖信俗活动。

    “这将是个巨大的流量池,当全球妈祖宫庙都可以接入平台时,这里就是一个可视化的世界妈祖文化中心。”专家们认为,湄洲岛是个条件充分的综合实验区,水、电、风力、住宅等领域的智慧变革可以先行先试。

    论坛当天,汇集政府、高校、建筑企业等各方力量的“湄洲岛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这将极大地带动智慧湄洲乃至莆田市智慧城市建设。(记者林爱玲 陈盛钟 通讯员 林春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