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宁德治理黑臭水体 造福一方百姓
  • 宁德治理黑臭水体 造福一方百姓

    时间:2019-11-09 17:51:4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8日讯 据闽东日报报道 日前,宁德市蕉城区大金溪引水渠道暗涵清淤项目已全面完成治理工作。该项目清淤全长约1680米,淤积宽度约1.5米至2.5米,淤积厚度0.3米至0.6米,清除淤泥约900立方米。经过黑臭水体整治的金溪流域旧貌换新颜,不仅水清河畅了,水质也改善了不少。

    这是宁德市黑臭水体整治带来的一个可喜变化。今年6月28日,市政府印发《宁德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吹响了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攻坚战的冲锋号。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我市黑臭水体整治重点推进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活水保质等项目建设。

    河水清澈、空气清新,是市民长久以来的期盼。“城市内河也是重要的动植物生态廊道,同时还承担了城市通风廊道的功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黑臭水体整治,有利于构建良性城市生态廊道。尤其是小东门溪、南漈溪是宁德城市重要的南北向通风廊道,具有重要的环境意义。

    “从河道现状来看,流经城市建成区的河段,水质和水量远远不能满足景观用水的要求。”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城市景观提出新的要求。通过黑臭水体整治,将达到人民所期待的“山清水秀、人水和谐、亲水休闲、绿化健身”的城乡水生态景观建设目标,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不仅如此,中心城区内河是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山水相融生态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宁德具有非常优越的山水生态本底条件,充分利用现有山水条件可打造山水城相融的生态城市,彰显城市魅力与活力。因此,整治黑臭水体,保护水系,有利于打造山水城一体的城市建设典范和亲水、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目前通过治理攻坚,我市中心城区明渠底部沉积多年的淤泥已基本清理干净,水环境质量得到初步提升。上善若水,不久的将来,我们彻底治理净化了城市的水生态,水将更好地造福滋养广大市民。(记者 郑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