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漳州一小伙鲜少运动,一口气做200次蛙跳后,排出“酱油尿”
  • 漳州一小伙鲜少运动,一口气做200次蛙跳后,排出“酱油尿”

    时间:2019-11-09 17:51:2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焦修博通讯员李鑫)鲜少运动的他,一口气做了近200次“蛙跳”后,第三天上厕所时,小便竟变成了浓浓的“酱油色”,为此他住进了ICU,幸就医及时,现已康复出院。

      家住漳州的小伙子张先生是一家保险公司职员,平时很少运动。近期,张先生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团建活动,为了不在新同事面前丢脸,愣是咬着牙一口气做了近200次“蛙跳”。做完后,张先生就觉得大腿异常酸胀,第二天更是酸痛难忍,在第三天上厕所时,小便变成了浓浓的“酱油色”。

      被吓坏了的张先生,紧急赶往漳州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检查,张先生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由于情况危急,入院后张先生在ICU接受CRRT治疗,经过ICU医生的精心救治,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由于张先生就医及时,没有造成过于严重的肾脏伤害,经过积极住院治疗,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据悉,纹肌溶解综合征俗称“肌肉溶解”,通常发生在肌肉严重受创后,挤压、创伤、肌肉过度活动致损伤细胞膜,血管受压等导致肌肉细胞缺血缺氧,引起肌肉破坏。横纹肌溶解症临床常见表现为肌肉肿胀疼痛、乏力、深色尿,严重者可有无尿、高血压、心衰等表现,需要急诊透析,否则会致命。“临床上横纹肌溶解症还是比较常见的,我们科室一年收治这类患者有数十例,大多数是运动超负荷损伤导致,而且以年轻人居多。”漳州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李鑫主任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散发的,很凶险,然而有些患者未重视,延误了病情,甚至终生需要透析。

      誅医生提醒运动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切不可在长时间没运动的情况下,突然做剧烈运动;另外,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一旦出现“酱油尿”,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肌红蛋白蓄积在肾脏引起肾小管堵塞,造成急性肾损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