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晋江城管:用最好的市容“颜值”迎接世中运
  • 晋江城管:用最好的市容“颜值”迎接世中运

    时间:2019-11-09 17:50:4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晋江城管“七进工作法”探索城市“绣花功”

    晋江广大城管执法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努力探索城市“绣花功”。

    台海网11月6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明年10月,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在晋江举行。届时,晋江将以最好的国际面孔迎接八方宾朋。提升晋江城市“颜值”,时间紧、任务重。记者从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从去年年初开始,该局开展“七进工作法”(进基层、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工地),广大城管执法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基层一线,努力探索城市“绣花功”。

    执法下沉 做实城市管理基层治理模式

    拆除违法建筑、整治环境卫生……在城管执法现场,总能看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穿梭于晋江各镇(街道),围绕“两违”综合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

    去年以来,晋江市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进基层”行动,各派驻中队的城管执法干部定期开展入户宣传,指导项目文明施工,纠正施工噪音、违规搭棚、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全力促进基层群体与城管队伍共同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

    聚焦城中村、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薄弱点,以点带面全覆盖。对走访基层中发现的问题,晋江城管立案督办、逐项解决,配套建立“回头看”“挂图作战”等保障机制,长效固本,严防回潮。

    “城市管理的任务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所以城市管理的力量要摆在一线,摆在基层。”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只有将执法力量下沉,把基层力量动员起来,并以此为支点,才能做实做强城市管理。

    主动作为 便民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你好!请问五店市往哪里走?”近日,在晋江万达广场城市管理服务驿站,一位游客向城管队员问路。

    万达广场城管驿站,是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女子分队的日常执勤驻点,负责万达广场、五店市等商业街区的市容市貌管理,还兼具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的功能。

    “城管驿站延伸执法触角,是为民管城、为民服务的执勤点,也是传递城市文明的一个特色窗口。”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窗口前移社区,是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的巨大改变。通过“进社区”到一线倾听群众声音,城管执法人员还切实地发现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进社区”主动作为,破解创新的高招、妙招也接连不断,晋江城管还借机将这些模式做实做强,全力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去年,晋江城管探索实施《便民服务点设置实施方案》,有效推动基层管理规范化,疏堵结合整治城市流动摊贩,努力做到便民利民。

    严管严治 着力提升市容环境卫生

    一座城市的有序运转“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工地噪声扰民、工程车“滴洒漏”、住宅小区违法搭盖、市场周边“脏乱差”……去年以来,围绕上述几大违法违规行为,晋江城管以“进工地、进小区、进市场”为抓手,着力提升市容环境卫生。

    接管建设工程规划批后监管工作以来,晋江城管先后出台《加强建设工程规划批后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规划批后监管的通知》,明确监管依据、范围、责任追究等事项,执法人员分片区进驻巡查,实施全程动态跟踪监管。

    同时,晋江城管持续推进“执法进小区”专项整治行动,联合住建、镇街、社区、物业公司,建立五位一体监管机制,及时制止查处小区内外违法建设行为、违反市容环境行为。

    晋江城管还成立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组,抽调老队员带领协管人员进驻中心市区4个综合农贸市场,辐射带动并协助中心市区其他农贸市场常态监管,市场周边的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精细管理 不断探索城市“绣花功”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晋江城管改变以往粗放式、应景式、运动式的管理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晋江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尤其注意讲细节、讲问题、讲品质。

    按照这一思路,晋江城管“进街道”打造精品项目,推动沿街店铺规范经营,启动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推出“点、线、面”管理提升项目,评选出“十佳示范街区”。通过“进街道”示范街区评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此外,城管文化“进校园”也在全市展开,有效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模式。通过与学校结对共建,开展城市管理知识进课堂,并不定期联合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维护交通秩序、劝导占道经营、查处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七进工作法”,将基层活力大大激活,引发起一场“核裂变”,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标准,聚合成一团“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