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安:全力填补乡村医疗“空白点”,让偏远村民都能在家门口看病
  • 南安:全力填补乡村医疗“空白点”,让偏远村民都能在家门口看病

    时间:2019-11-09 17:50:4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再也不用到很远的镇卫生院去了,政府考虑周全,村里的新卫生所启动了,这里每天都有医生,就地解决了我的看病和拿药问题。”近日,在南安市蓬华镇山城村,村民郭某琴对记者说。

      今年51岁的郭某琴是一名糖尿病人,过去,因村里的老卫生所破旧不堪,也没有村医,她每个月要到6公里外的蓬华镇卫生院拿药,每次来回就要半天时间,很不方便。今年初,南安市卫健局和蓬华镇卫生院筹资10万元,对老卫生所进行修缮,补齐设备。卫健局还指派蓬华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定期巡诊,确保每天都有医生在岗开诊。

      解决山城村村民看病难问题,是南安市因村制宜,多举措填补乡村医疗“空白点”的一个生动例子。

      众所周知,南安市地处泉州沿海区域,县域经济发达。但是,该县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样存在,县城周边及沿海的官桥、水头、石井等乡镇经济活跃、人口稠密,而内陆区域的很多乡镇,则经济较为落后,一些乡村人口大量流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偏远乡镇村民离乡进城或者到经济发达乡镇打工,当地乡村医疗市场规模逐渐萎缩,出现了一些医疗‘空白点’。”南安市卫健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卢康胜说。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摸清实情。今年年初,南安市政府组织卫健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乡村实地调研,摸清具体情况,以便对症下药。

      数据显示,至2018年年底,南安市共有423个建制村(社区),设有村(社区)卫生所(室、服务站)807家,有乡村医生1128人。调研后发现,由于经济效益差、村医老龄化、人员资质低等原因,全市仍有16个乡镇(街道)的33个村(社区)没有长驻医生,部分农村群众看病要到十几公里外,无法享受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南安市开始着力填补乡村医疗“空白点”,通过实施卫生院派人巡诊、车载移动医院、邻近乡村医生挂钩服务、卫生院延伸举办乡村医生注册、卫生院调配人员、动员原有村医回归执业等做法,全面推进填补乡村医疗“空白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32个村填补工作,剩下的1个村也已经完成房屋装修,近期将有卫生院医生入驻巡诊。

      “目前,填补乡村医疗‘空白点’的第一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续还将继续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和管理机制,为南安广大乡村居民提供常态化、长久化的家门口医疗服务。”卢康胜说。

      记者点评:

      城市化浪潮下,农村人口不断流失,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不少基本公共服务,在一些乡村出现了水平下降甚至缺失的现象。南安出现乡村医疗“空白点”,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为偏远乡村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乡村医疗服务是一项公益性很强的事业,政府唯有加大投入,突出社会效益,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村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记者何金通讯员陈鑫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