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一家三代列车司机!他们见证了福建铁路发展史
  • 一家三代列车司机!他们见证了福建铁路发展史

    时间:2019-10-24 18:57:4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24日讯 据福建新闻联播报道 唐云君,一名动车司机;他的父亲唐贵忠,也是列车司机,从蒸汽火车开到电力机车;唐云君的爷爷唐永恩,福建第一代蒸汽机车司机。一家三代列车司机,串起的是一部福建铁路发展史。

    曾经的福建,长期处于中国交通的末梢位置。1954年,为了让福建有一条现代化的出省通道,鹰厦铁路正式动工。它北起江西鹰潭,南至福建厦门。

    1956年,唐云君的爷爷唐永恩从内蒙古博克图机务段来到福建邵武支援建设。1957年,福建第一条干线铁路——鹰厦铁路全线通车。唐永恩就成为鹰厦线第一代蒸汽机车司机。

    子承父业,在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后,唐贵忠从1976年开始跑鹰厦线,历经七年磨炼,1983年他也正式成为一名蒸汽机车司机。

    1993年,鹰厦线完成了电气化改造,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也是福建铁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电力机车的投入使用,很大程度地提高了隧道多、陡坡多的福建山区铁路运输能力。唐贵忠开过韶山3型电力机车,后来又换成韶山4型,速度提高了一倍。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开通运营,福建从此迈入动车时代,结束了只有单线、低速铁路的历史。唐贵忠开过唐蒸汽火车,也开过电力机车,唯一的遗憾是没开过动车。不过他的儿子唐云君经过多年学习、锻炼之后,终于在2015年也如愿成为一名动车司机。

    继温福铁路之后,厦深铁路、向莆铁路以及合福高铁陆续开通。截止2018年底福建全省高速、快速铁路运营里程1818公里,铁路网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曾经的交通末梢,成为全国第一个现实“市市通快铁”的省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