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闽江航道水口至沙溪口整治工程力争年底完工,通航能力将提升至500吨
  • 闽江航道水口至沙溪口整治工程力争年底完工,通航能力将提升至500吨

    时间:2019-10-19 18:41:1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6日讯 据闽北日报报道 10月12日上午8时,南平市延平区沙溪口电站坝下河床上,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铲运机、水泥罐车……200余米长的作业面上,四五十辆工程车来回穿梭,110多位工人在紧张施工中。

    1656米明渠“显形”富屯溪

    “近期,闽江水口至沙溪口航道整治工程进入最关键施工节点,我们正抓紧利用每日沙溪口电站发电前8到10小时的宝贵时间段进行赶工作业。”在施工现场,施工单位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该项目总工刘展雄告诉记者。

    据悉,闽江水口至沙溪口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航道疏浚、炸礁工程、在沙溪口电站坝下起建设长1656米明渠、一条抛设锁坝、两条壅水坝、三条丁坝,同时对沙溪口电站船闸进行改造提升,在南平八仙附近和斜溪附近新建1000吨级船舶锚地各一处,在沙溪口水电站上下游设置500吨级船舶停泊区1处,同步新设、改造航标设施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明渠两条壅水坝及挡墙已完成九成,整条明渠已见雏形。明渠底部宽度55米,顶部宽度70米,渠尾端数台钩机炮头正在破碎溪底的礁石,铲车和运输车配合清运石料。据了解,明渠在原河床处最深下挖了2米左右,未来船舶将沿着这条明渠内通行过闸。

    采用新技术减缓水流

    为解决沙溪口坝下脱水段船舶通航问题,设计研究在沙溪口水电站坝下修建明渠,同时根据福州大学物模、数模实验室反复试验论证,最终确定采用明渠底部铺设2米糙条的方式,可以有效壅高水位、平缓水流,达到设计通航条件。

    底部长3米,宽2米的预制混凝土糙条呈凸字形,在施工现场,一台台铲运机正将糙条运至明渠铺设。“在长1656米,宽55米的明渠底部,我们将铺设近7000块糙条,用这种方法增加水流阻力,减缓水流流速,同时壅高水位,便于未来船舶安全航行。”该项目代建单位福建省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兼技术负责人郭建新介绍道。

    据悉,在航道内铺设糙条尚属国内首例,项目的建设与施工都相当具有挑战性。

    通航能力提升至500吨

    闽江水口至沙溪口航道整治工程位于闽江干流的上游,沙溪干流下游,是闽江航运开发三个航道项目之一,已列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本工程航道全长 114.66km,其中闽江干流水口至南平延福门航段95.22km。

    “以前,由于富屯溪河床地形复杂,最多只能让100吨级船舶通航,整治工程完成后,水口电站至延福门航段将满足500吨级(兼顾1000吨级)闽江干流标准船型通航要求;延福门至沙溪口铁路桥航段长19.44km,满足500吨级(吃水不超过1.6m)闽江干流标准船型通航要求。”该项目业主单位南平三江六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建告诉记者。

    据悉,由于闽江马尾至水口航道整治工程已经结束,闽江水口至沙溪口航道整治工程力争今年年底完工,这也就意味着届时500吨级船舶可直接从福州马尾港航行至南平延福门码头;待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完工,500吨级(吃水不超过1.6米)船型可直接经富屯溪航行至三明。

    内河航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少、污染小的优势,与南平市绿色发展战略相契合,工程完工后,不仅能有效改善闽江航道的通航条件,还可以扩大闽江流域水路运输能力,有效降低运输成本,重现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从而带动沿江流域地方经济发展,进而为推动南平加快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本报记者 张 莎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