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建阳:昔日“伐木场” 今日生态城
  • 南平建阳:昔日“伐木场” 今日生态城

    时间:2019-10-19 18:41:1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从无序地森林采伐盲目追求效益,欠下“生态账”,到补绿护绿,走上提质增效的生态发展道路,南平建阳成功实现生态效益与绿色发展的双赢

    昔日“伐木场” 今日生态城

    台海网10月1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溪东国有林场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阳曾经历过忽略保护、盲目扩张的“迷惘期”,大规模无序的森林开采让整个城市宛如一座“伐木场”。很快,建阳从触目惊心的森林赤字中及时醒悟,补绿护绿,走上提质增效的生态发展道路。如今,全区森林蓄积量为240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8.19%,完成林业全社会总产值173.62亿元,一座生态城正在崛起。

      构筑绿色屏障

      从小山坡摇身变成城市森林公园,市民邓水玉见证了市中心潭山公园的绿色转型。

      “如今漫步城区,移步即景、满眼皆绿。”邓水玉感慨道。

      近年来,生态文明理念已融入建阳城区发展的全过程,西区生态城、考亭水美城、麻沙至黄坑百里绿谷等绿色生态项目逐步打通绿色动脉,串联城市空间。

      然而,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随着城区扩展和生产建设事业发展,林业资源被过度开采。“当时,楠、樟等珍贵林木几乎灭绝,年均森林赤字超过30万立方米。”建阳区林业局科技中心原主任吴有恒告诉记者。

      为了扭转发展理念,建阳变生态红线为高压线,铁腕处理破坏生态行为,迈出向绿而行的第一步。为此,建阳区林业局斥资400多万元安装林区治安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让涉林违法犯罪无处可藏。仅2018年,就受理查处各类涉林案件415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34.07万元。

      “我们以绿色为指挥棒,结合护绿、转绿、造绿,探索绿色发展路径。”建阳区林业局副局长陈军杰说。

      潭城街道考亭村就是绿色发展的一个典型。在2010年之前,考亭村是一片荒地。2010年,建阳在考亭村探索建设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的绿色生态项目,引进企业——武夷花花世界。“考亭村虽然距离城区只有3公里,但因为太荒凉,很少有人来。”武夷花花世界董事长陈青梅回忆说,企业进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设苗圃基地,栽种花和树木。目前,这个国家级4A景区最大亮点就是生态,成为建阳及周边城市居民周末出游的首选之地。

      让绿于民、还绿于民,建阳还将造绿行动进行到底。近年来,新增3000多亩城市公园,绿化覆盖面积455公顷,覆盖率达44%,每个建阳人平均能够享受13.6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大兴绿色产业

      在麻沙镇仙牛湾畔,武夷山德懋堂打造的度假村隐于林中。曾经,仙牛湾被当地人称为“牛头岭”,人迹罕至。然而,一眼相中仙牛湾优越的生态环境,德懋堂旅游品牌依山就势、迎水借景,打造综合性水岸型旅游度假场所。去年开业后,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度假。

      “这个项目成功把生态颜值变成经济产值。”麻沙镇党委书记张礼华说,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庄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

      据了解,依托绿色资源,建阳以麻阳溪为串联,目前已打造沿线楠木林国家3A级旅游景区、德懋堂、九龙山庄等旅游项目。商、居、文、游一体的水美经济模式助推麻沙镇村居变景区、农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全镇实现生态与经济并重,颜值和产值齐升、美丽与发展共赢。

      “以前,建阳林业全靠买卖木头带来经济效益,这种以破坏生态换取效益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陈军杰说,绿色发展是林业发展的大机遇,现代林业发展不能局限于栽树护林的传统思维。近年来,建阳优化整合国有林场,实施国有贫困林场扶贫项目、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重点扶持林竹、花卉苗木、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通过项目、龙头、品牌带动,实施“互联网+林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生态保护建设带来的不仅是生态效益,还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如今,森林旅游已成为建阳林业的支柱产业。2018年全区共接待旅游511.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1.7亿元。

      盘活绿色银行

      “老话说,种树等于向绿色银行存款,但农民无法‘取款’。林权改革后林木有了具体归属,林农的增收途径逐步变多。”陈军杰说。

      近年来,建阳持续深化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工作,创新林业生产经营模式、投融资支持模式、生态保护和建设模式、林业服务模式,既盘活了森林资源,又让资源变资本,使林农真正得到实惠。

      用林权证抵押贷款盘活林业资源已成为林农最便捷的增收发展途径。今年,麻沙镇的老陈在拓展现有水果种植基地过程中遇到资金周转困难。他将自家500多亩山场通过林权证办理了林权抵押贷款,一共贷出90万元。“不用砍树就能从银行借到钱,真是太方便了。”老陈说,用这笔钱他又引种了百香果、水蜜桃等。

      据了解,2018年,建阳区林业局依托鑫森林业担保有限公司为林农提供了15笔林权抵押贷款,抵押面积9349亩,贷出1215.6万元,林业小额贴息贷款108万元。

      在帮扶林农的同时,建阳在国有林场经营区建成10多万亩的森林经营碳汇项目,上市交易碳汇量40万吨,让好生态卖出好价钱。

      “在护绿与开发、转绿与提升、造绿与治理共同推进下,建阳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既保护了生态,又发展了经济,实现双赢。”陈军杰说。(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邓忠卫 陈建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