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城市绿心“绘”出“人水和谐”画卷
  • 莆田城市绿心“绘”出“人水和谐”画卷

    时间:2019-10-19 18:40:5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泛舟莆田绶溪,如人在画中游。林晓丽摄

      十里平溪,一碧如带。木兰溪是福建莆田的母亲河,木兰溪的最大支流——延寿溪从城市中心穿流而过,宛若一条“披绿”的“绶带”,这条“绶带”被称为“绶溪”。沿着绶溪两侧,可见树木花草宜人、田园古厝兼具、水巷亭台相宜……共同构成了约60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

      泛舟莆田绶溪,如人在画中游,很难想象这里多年前遭受洪水肆虐的场景:河道的水系萎缩、排洪不畅,水质污染、环境恶化,昔日莆田“十年九涝”,地处低洼地的城市绿心也常常未能幸免。

      得益于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绶溪的水位实现了稳定可控,城市绿心从“低洼地”变成了生态“高地”:农田、村庄、水系沿着城市绿心的脉络“舒展”开来,绿心中农田面积占规划总用地的22%,是莆田全市良田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同时,“绿心”内部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水网密度不亚于江南水乡。

      远离洪水侵害的城市绿心,仍保持着以农耕为主的乡村原生状态,可以说,构建“人水和谐共处”的画卷,是莆田城市绿心开发过程中坚守的理念。

      河道与两岸的百年荔枝林相映成趣,重现颇具莆田特色的“荔林水乡”样貌。林晓丽摄

      在约60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中,有近半的面积被用于打造莆田最大的沿溪滨海公园——绶溪公园,城市的核心地段成为市民们的亲水之地。

      在公园中的一处驳岸,停靠着几只游船,溪水悠悠荡荡,拍打着驳岸的石块。据莆田市园林管理局负责人许建泉介绍,绶溪公园的驳岸是自然式驳岸,采取挖深、抛石的方法建设,为的就是最大程度地保留驳岸的原始面貌。

      绶溪公园变成了市民们的亲水之地,图为岸边有人在垂钓。林晓丽摄

      此外,绶溪公园对园中原有的2000亩成片的荔枝林进行保护,融入公园绿道、亲水平台,河道与两岸的百年荔枝林相映成趣,重现颇具莆田特色的“荔林水乡”样貌。

      保绿线、守水脉是“人水和谐”中必做的“文章”,与此同时,绶溪公园也注重守文脉、拓文脉。据介绍,绶溪公园片区内有9个自然村,其中延寿村被誉为“状元村”,先后出过三个状元,除此以外,园区内保有北宋古桥和大量的古民居。

      如今,绶溪已经变成了莆田城区的后花园,图为市民们坐在北宋古桥上闲谈。林晓丽摄

      “绶溪公园在规划开发的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将老房子保留起来,守住莆田的文脉,同时也在文脉上做文章。”许建泉表示,绶溪公园将突出“城市公园+”的思路,打造“公园+文化”“公园+旅游”“公园+非遗”的复合型城市公园。

      如今,每天来到绶溪公园休闲娱乐的市民络绎不绝,日均人流量近万,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总的人流量更是达到23万,绶溪公园成了莆田城区的后花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