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赞!耄耋夫妻捐赠30万元公益助老
  • 赞!耄耋夫妻捐赠30万元公益助老

    时间:2019-10-19 18:40:5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刘作裕、谢丽珠夫妻俩合影。

      永安市慈善总会授予谢丽珠家庭“慈善‘爱心之家’荣誉称号”。

    台海网10月16日讯 据三明日报报道  “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教育了我们,我们感谢党和人民。老伴在世的时候,我们就商量好将平时省下的钱捐献出来,希望能为助老公益事业尽一份力。”10月14日,在永安市燕北街道桃源新城小区,89岁的退休教师谢丽珠这样说。

    谢丽珠的爱人刘作裕,出生于1927年,夫妻俩都是永安人,退休教师。2019年8月,刘作裕去世。为了完成刘作裕的遗愿,谢丽珠将夫妻俩的多年积蓄30万元捐给了永安市慈善总会。

    9月27日,永安市慈善总会授予谢丽珠家庭“慈善‘爱心之家’”荣誉称号,授予谢丽珠同志“爱心个人”荣誉称号,并追授刘作裕同志“爱心个人”荣誉称号。

    1947年,刘作裕毕业于福州体育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到永安贡川小学任教。1953年,经永安专署教育局推荐参加高考,被福建师范学院体育系专修科录取。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古田一中任教。1959年1月,刘作裕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刘作裕淡泊名利,爱岗敬业,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发挥体操运动的优势,带动全校师生积极开展体操运动,使学校的体育活动面貌焕然一新。1957年高考,古田一中首次出现一名学生报考体育院校,并被上海体育学院录取。随后几年,该校又有多名学生考入北京体育学院,成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古田一中高考的亮点。

    刘作裕多次担任班主任,他爱生如子,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他言传身教,以校为家,每天带领学生晨跑,日复一日,从不间断。1981年,刘作裕荣获全国千名优秀体育教师金质奖章。1982年,刘作裕被调到永安市体委工作。1984年,永安市成立老体协,刘作裕被任命为专职秘书长,1990年他被评为“全国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

    谢丽珠是一名小学教师,几十年来对工作兢兢业业。

    退休后,刘作裕、谢丽珠不忘初心,活到老学到老,读书看报写心得体会,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在物质生活上,他们却十分节俭,剩饭剩菜一热,就是一餐。两位老人经常给后辈们讲过去的艰辛,感叹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刘作裕的外孙女在海外求学,刘作裕住院期间,她回来探望外公,刘作裕再三叮嘱外孙女:“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这对耄耋老人捐赠30万元做公益的义举,得到了他们女儿的理解和支持,“我父母亲心里装着公益事业,我为他们感到自豪!”(永安记者站 林 丹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