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人工增雨“借”甘霖,三明调到“降雨模式”
  • 人工增雨“借”甘霖,三明调到“降雨模式”

    时间:2019-10-19 18:40:5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6日讯 据三明市融媒体中心报道 吧嗒!吧嗒!一滴滴雨水落在干涸已久的土地上。一场降雨为“喊渴”的土地带来了甘霖,这是我市有效实施人工增雨、缓解部分地区旱情的缩影。

    今年8月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累积降水量在64.0毫米(明溪)到211.8毫米(大田)之间,较历史同期偏少四到八成。日降水量小于2毫米的天数,尤溪达71天,出现气象特旱;将乐、沙县、永安、明溪、建宁5个县(市)达36到41天,出现气象大旱;其余6个县(区)达28到35天,出现气象中旱。9月21日至10月11日全市气象森林火险等级3至4级的有10天到13天,占总天数的48%到62%。

    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减灾工作,对人工增雨抗旱等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全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站在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落实各项气象服务任务,第一时间联系省市县会商当前旱情及发展趋势,加强市县天气趋势监测,10月11日,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各级领导、部门及社会发布“12日至14日部分县(市)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各级气象部门向市县党政领导专题汇报15次。市气象局立即启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准备,强调针对各地旱情特点的人工增雨作业服务要求,向空管部门申请12日至18日三明人工增雨作业空域,紧急组织21支作业队伍63人,调拨人工增雨火箭弹169枚奔赴各地作业点待命,24小时加密监测雷达回波强度变化,寻找作业时机。截至14日,梅列、三元、永安、清流、将乐、建宁、泰宁共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7次,发射火箭弹24枚。

    11日20时至14日20时,除宁化、明溪以外的其余9个县(市、区)中有54个乡镇(街道)降水量大于10毫米,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其中,尤溪、大田、永安、梅列、清流、三元等6个县(市、区)的15个乡镇(街道)降水量大于30毫米,旱情得到解除。过程降水量最大的是尤溪县中仙乡72.5毫米,其次是大田县武陵乡51.6毫米,第三是尤溪县坂面镇48.2毫米。

    经会商分析,10月15日至21日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不利于人工增雨作业。根据秋季(10月至11月)天气趋势预测,全市降水量在50至100毫米之间,较常年偏少二至四成。预计将乐、沙县、明溪、建宁4个县,以及尤溪、永安2个县(市)大部分乡镇将持续出现气象大旱;宁化、泰宁2个县,以及三元、梅列、大田、清流4个县(区)大部分乡镇将持续出现气象中旱。

    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密监测天气实况及旱情发展情况,及时向市县党政领导汇报,继续做好人工增雨指挥调度,全天联动作业,寻找一切有利时机,积极主动实施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尽最大努力缓解我市旱情,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记者 刘岩松 通讯员 罗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