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全长10.497公里!浦梅铁路最长隧道全面贯通,位于三明境内
  • 全长10.497公里!浦梅铁路最长隧道全面贯通,位于三明境内

    时间:2019-10-19 18:40:4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9日讯 据三明日报-三明网报道 10月18日10时许,随着一声炮响,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浦梅铁路莲花山隧道内烟雾弥漫,1号斜井与2号斜井段正式贯通,标志着莲花山隧道全面贯通。

    浦梅铁路全长556公里,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铁路网规划项目之一,属国家铁路网和海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赣龙铁路、昌福铁路、合福铁路的重要干线。莲花山隧道设有两座斜井。自2017年1月开工以来,隧道按进口、出口、斜井共4个工区、6个工作面组织正洞施工。2018年12月3日贯通进口与1号斜井段,2019年1月17日贯通出口与2号斜井段。

    莲花山隧道贯通建宁县均口镇与宁化县水茜镇,全长10.497公里,最大埋深380米,是浦梅铁路最长隧道,承担着整条铁路工期的攻坚重任,属全线控制性工程。莲花山隧道是浦梅铁路中施工条件最为复杂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受区域性构造因素影响,隧址区断裂构造发育,存在24处物探异常风险带,其中Ⅰ类异常5处、Ⅱ类异常19处。2019年3月,一个作业面每天涌水量高达1万多立方米,洞内积水严重,经多管道昼夜排水,全力度过施工困难。

    为了克服隧道内断层多、围岩变化频繁、裂隙水量大、单线单洞的物流组织繁琐、施工场地限制等困难,中铁十七局全体参建职工严格按照“先预报、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的原则,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有序推进隧道施工。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持续推进与浦梅铁路的结对共建工作,通力配合,确保供电,为铁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针对施工过程中单线长、大隧道断面小、长度长、物流组织困难的问题,参建职工采用铁路总公司推行的隧道成套工装施工,用工装保质量保进度。

    新建浦城至梅州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位于闽西北地区,线路自向莆铁路建宁县北站引出,经建宁、宁化、清流、连城,终点至赣龙线的冠豸山站,全长约162千米,总投资110.96亿元,设计日开行客车16对,年最大货流密度达1400万吨。其中,宁化境内铁路长39.2千米,总投资11.93亿元,设黄沙潭站、水茜站、何屋站等3个中间站,按电力牵引、行车速度每小时160公里设计,预计2020年建成。

    莲花山隧道承担着整条浦梅铁路工期的攻坚重任,对浦梅铁路全线通车起关键性作用。浦梅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推动沿线革命老区、苏区的经济发展,助力沿线人民的脱贫攻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