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多举措整治欠薪问题 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
  • 莆田多举措整治欠薪问题 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

    时间:2019-09-18 18:30:5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9月18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记者 吴伟锋) 欠薪问题的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的执政能力。今年以来,我市以“根治欠薪”为目标,聚焦“恶意欠薪”行业乱象,实行联动处置、仲裁调解、诚信惩戒、工资专户等多项举措,强化监察执法,发挥协调作用,依法依规查处,加大对恶意欠薪事件的惩治力度,为劳动者打造“护身符”,为建设美丽莆田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共受理和处置各类欠薪投诉、举报182件次,其中立案57件,协调处理125件,共涉及劳动者1232人,金额2521.08万元,已全部处置化解到位。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5件,立案2件,涉及劳动者759人,金额1778.39万元,有力地震慑了恶意欠薪行为。

      劳动付出,工资一分不能少。我市先后出台了《莆田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办法》《莆田市欠薪应急周转金使用管理办法》等,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欠薪行为定期发布制度、诚信等级评价制度、“黑名单”管理制度等,对欠薪达到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等的违法企业及个人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并向当地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同时,在部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福建)”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等平台公布拖欠工资“黑名单”信息。2019年以来,我市已将6家严重失信企业列入工资拖欠“黑名单”,有效打击震慑恶意欠薪行为,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

      欠薪问题,突出源头治理。为有效治理拖欠工资问题,市人社局等6个部门发出《关于建立欠薪预警信息通报制度的通知》,从制度层面完善欠薪预警机制;市场监管、税务、银行、水电供应等服务企业项目的部门,协同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研判,对企业拖欠工资总额50万元以上或拖欠职工工资3个月以上、涉及人数50人以上的,以及存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的,列入“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多元化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市立足预防、注重创新,将商会调解、协会调解和三大调解有机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劳动关系“1+N”多元调处模式。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68件,结案425件,结案率为90.8%,调解案件284件,调解成功率达到66.8%。同时,市、县(区)全面建立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把各项预防和治理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工作落到实处。

      发挥“网格化”,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巡察。以各县区对用人单位的用工资料审查为契机,全面掌握我市用人单位的用工管理情况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欠薪风险隐患。在用工高峰期,增加对重点行业的巡察密度和频次,重点对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的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处理用人单位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151户次,督促补签劳动合同2933份。此外,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市人社局定期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和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工资支付情况、无欠薪项目部建立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根治欠薪情况等进行重点监督。

      另外,常态化实行“双随机”抽查。通过电脑随机抽取方式,从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15%家企业进行检查,并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6名执法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各类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效果明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