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宁德福鼎推进街道体制改革 居民办事更方便
  • 宁德福鼎推进街道体制改革 居民办事更方便

    时间:2019-09-18 18:30:4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化,新型社会组织不断产生,街道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如何进一步适应城市基层治理的实际需要,承接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城市基层治理综合职能,成为不少城市亟待突破的领域。

    去年以来,宁德市福鼎不断深入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将街道内设机构重新整合为机关综合、党建工作、区域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5个“后台”办公室,以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综合巡查大队2个“前台”机构,形成“五办一中心一大队”格局,实现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今年5月,福鼎的街道体制改革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梳理权责清单减负赋权

    詹照盘是桐城街道机关党委副书记,改革前他分管卫生、计生、教育、工会等工作。改革后,他被“分”到区域发展办,由“分管干部”变成“直管干部”,主抓安征迁工作。

    今年4月,福鼎启动海湾新城建设项目,安置征迁涉及群众430多户。詹照盘和项目组工作人员细化、分解任务,走村入户做思想工作,征求居民意见。不到一个月,就达成协议,完成安征迁工作。他说:“任务完成容易,是因为街道有权了。”

    曾几何时,街道要承担招商引资、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物业管理服务、应急与安全生产巡查等200多项职责,但行政权力没有相应下放,而各种绩效考核随之而来,街道不堪重负。特别是面对拆除违建、整治违法经营等“硬骨头”时,街道既没有执法权,又无法有效调度各执法部门,处境尴尬。

    通过街道体制改革,福鼎明确街道党工委重点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动员社会参与、领导基层自治、维护区域稳定等7项职能,重新梳理权责清单,街道职责由200多项压缩到70多项,取消市直单位对街道的直接考核。同时,赋予街道重大决策建议权、规划布局参与权、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对市直派驻街道机构的绩效考评、评优评先、干部推荐以及人事考核与任免征求意见、干部统筹使用等权力,这极大提升了街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地位与话语权。

    设立服务中心一门全办

    为更好服务市民,直面居民的“前台”必须形成网络,方便市民。

    福鼎在街道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全市各类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资源集聚到该中心,实行“一门全办”“一窗集成”“一枚印章”服务模式。同时,打造“1+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1”指每个街道建有1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N”指分布在各社区以及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的党群服务中心),形成遍布全市的服务网络。

    “过去,营业执照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咨询、填材料、打印营业执照要跑不同的窗口,如今在家门口就可解决了!”8月20日上午,在桐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苏冬雪拿着刚打印出来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连连感叹。苏冬雪准备开个餐饮店,19日她用手机微信登录“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申请办证。远端后台审核通过后,20日她来到家附近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凭身份证便迅速打印出营业执照。

    为及时解决居民家门口的问题,福鼎按“一街一队”原则,以街道巡防队、社区网格员、专业协管员为班底,成立综合巡查大队,通过“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方式,发现和处置居民身边出现的问题,对现场不能处置的向职能部门反映,并及时向群众反馈。

    对接居民需求点单服务

    福鼎改“坐等服务”为“主动便民”,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七双”(双向承诺、双向挂职、双向管理、双向服务、双向联系、双向评议、双向约束)共建机制,把驻区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集合起来,组建28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推进家教、文教、医疗、就业等服务资源进驻社区,在社区设立“爱心超市”“日间照料中心”等七大服务基地。

    “今年暑假省心得很,我们小区居民都感谢街道把小孩托管的问题解决了!”桐城街道御景园小区居民吴杰夫妻俩是上班族,每年寒暑假孩子托管成了最头疼的事。今年孩子一放暑假,街道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说在小区开设了青少年社区公益课堂,有教师志愿者照看孩子,解决暑期儿童托管难题。

    为让服务资源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福鼎还建设便民平台,让群众可以网上“点单”,医院、学校、家政公司等共建单位通过线下买单,为居民提供医疗、家电维修、老人照料等便民服务。

    宁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福鼎以被列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市”为契机,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党建工作覆盖、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把街道打造成有温暖、有情怀的地方,让居民办事更方便。今年7月,宁德市委组织部专门发文总结推广福鼎市经验做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