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闽南语这一独特的乡音 能够促进交流增进感情
  •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闽南语这一独特的乡音 能够促进交流增进感情

    时间:2019-09-18 18:30:1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9月15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此前到泉州时,姜昆就曾表示,闽南语对泉州曲艺文化“走出去”十分有帮助,这种独特的乡音,将凝聚世界各地闽南人的乡情。闽南语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将起到很特殊的作用,用方言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

    核心提示

    姜昆来了!

    9月11日至1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泉州南安举办。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与老搭档戴志诚登台献艺,演绎经典相声《欢歌笑语》,赢得泉州观众的阵阵欢笑。

    在13日演出的候场时间,姜昆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泉州印象,述说与泉州曲艺界渊源,畅想两岸以艺术为媒交流合作的美好未来。

    姜昆在泉州接受媒体采访

    第一次来时,感觉眼前一亮

    姜昆曾多次来泉交流演出。无论是此次中秋期间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还是此前出席在泉州举办的演出活动、书画展览等,喜欢姜昆的泉州观众,对他的到来,都报以极大热情。

    姜昆说,他对泉州一点也不陌生,人潮涌动的泉州,让他看到支撑曲艺发展的强大群众基础。一次次的泉州行,古城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与泉州曲艺界,也结下不解之缘。

    “我第一次来泉州的时候,感觉眼前一亮。”姜昆说,古城里包括开元寺在内的一批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遗存,令人印象深刻。说起泉州的历史遗存,他更是如数家珍,所举的例子,也从古城拓展到更广泛的区域,比如五里桥、蔡氏古民居,还有各处老街巷。

    他也感受到泉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从我第一次踏上泉州的土地至今,已有10多年,这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这里的变化一定会更大。”

    多年前,姜昆曾作诗盛赞泉州繁荣的戏曲文化:“泉州艺苑花满枝,临风妍笑妙于诗,梨园高甲木偶戏,满城南音传梓里。”他至今记得,在泉州首次听到南音,是15年前。尽管听不懂唱词,但当他得知这古雅的音乐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当时就肃然起敬,希望为支持南音艺术发展出一份力,让大家了解我们祖先留下的这份遗产,加深文化情感”。

    年轻人,要对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多一份热爱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长期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每年在福建和台湾交替举办。在推动海峡两岸曲艺交流互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心灵契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姜昆说,欢乐汇举办到了第九届,作为活动的主要倡导者,中国曲协在10年前即提出,要聚集两岸说唱艺人同台献艺,彰显两岸一家亲和同宗、同祖、同文的深厚渊源。“大家可以看到,在欢乐汇节目中,充分体现着两岸一家亲。活动举办多年,福建观众对于我们的节目一直反应热烈,对北方的说唱艺术,一点儿也不陌生。希望欢乐汇能持续办下去,让两岸观众在欢声笑语中,体验血浓于水的情感。”

    过去,姜昆用相声带给人们欢乐,如今,作为中国曲协的“大家长”,他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曲艺发展。

    他曾说,闽南的各种说唱艺术历史悠久,与相声等曲艺形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此前到泉州时,他就曾表示,闽南语对泉州曲艺文化“走出去”十分有帮助,这种独特的乡音,将凝聚世界各地闽南人的乡情。闽南语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将起到很特殊的作用,用方言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

    由此及彼,在13日的采访过程中,姜昆一次次地呼吁年轻人多多亲近历史、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他说,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父母说的话都听不懂,对自己出生地历史都不了解,是一件特别悲哀的事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文化艺术对国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特别希望年轻人了解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

    网络技术日益发达,在姜昆眼里,技术和媒介是手段,传统说唱艺术经历了从田间地头到茶馆、剧场、电视、网络的不同阶段,不论技术如何发展,都应该为艺术传播服务。他希望年轻人通过多种形式接触传统文化,经历从接触到了解、从了解到喜欢、从喜欢到离不开的历程,最终,大家对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多一份感情、多一份热爱、多一份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