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吓人!被小虫叮一下 发烧半月肾衰竭
  • 吓人!被小虫叮一下 发烧半月肾衰竭

    时间:2019-08-25 12:02:4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21日讯 据闽北日报报道(唐玉英)只因被恙虫叮了一下,建瓯村民龚某竟在鬼门关走了一遭。日前,龚某经过治疗已经脱离危险。

    7月初,龚某在田里干农活时被小小的恙虫叮了一下,体温上升到40摄氏度,十多天持续不退,引起肾功能及肝功能衰竭,脑干神经及心功能损伤。7月19日被紧急送往建瓯市立医院呼吸内科救治。目前龚某病情稳定,多器官功能衰竭已完全缓解,血小板已正常。

    被恙虫叮咬为什么会这么严重?应该如何防范恙虫病?

    ▲恙虫(资料图)

    建瓯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毅峰介绍,恙虫病是一种由恙螨幼螨叮咬人体传入病原体——恙虫病立克次体而导致的急性传染病。被恙虫叮咬的人不一定会发病,是否发病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咬人的恙虫身上是否带有病原体,二是被咬者的体质能否抵御侵袭。

    郑毅峰说,这种病的首发症状是高热,易被误认为是感冒而忽视或延误治疗。恙幼虫叮咬部位一般较为隐蔽,焦痂(或溃疡)难以发现,加上患者病史诉说不清,所以很容易被误诊。恙虫病除发病初期会出现高热症状外,与感冒等高热疾病不同的是,患者往往伴有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恙虫病如果延误治疗,可能很快会出现发热,并引发心肌炎、胸膜炎、脑炎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如果市民发现自己持续发烧,且经治疗后不退烧,或者腰、腋窝、腹股沟等处有焦痂,且结痂部位总是不好,就要考虑是否恙虫病,应及时就医。

    提醒:夏季切莫坐卧草丛

    每年5月是恙螨发生的起始期,6月至9月达到高峰,广大市民进行野外活动时最好穿上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脚,涂防虫剂于外露皮肤或衣服上。恙虫病流行季节市民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树枝上晒衣服和被褥,减少被恙螨叮咬的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