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建瓯市能不能撤县级市改地级市?官方回应来了
  • 南平建瓯市能不能撤县级市改地级市?官方回应来了

    时间:2019-08-25 12:02:4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台海网8月22日讯 据澎湃新闻报道 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民政局近日答复网友提出的“建瓯市能不能撤县级市改地级市”问题时表示,“条件不成熟,还达不到设立地级市的全部要件,等条件成熟后再提出。”

    7月24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建瓯市委书记留言称,“建瓯市为千年古城,古代更是八闽首府,为什么并在南平市不能设立地级市,南平市地名错乱就是为了吸武夷山的名气无视其他县市的发展,改了地级市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为什么不能改建地级市。”

    对此,建瓯市民政局于8月8日给出了官方回复。建瓯市民政局回复这名网友时表示,“您留言反映的‘建瓯市能不能撤县级市改地级市’的事项,建瓯市民政局进行了调查处理。据建瓯市民政局调查了解,2018年末建瓯市区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23.53万人,其中市政府驻地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16.817万人;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6.7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4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08.4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09.86亿元。”

    建瓯市民政局表示,“目前,南平市搬迁武夷新区的行政区划调整还在进行中,建瓯撤县级市改地级市条件不成熟,还达不到设立地级市的全部要件,等条件成熟后再提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建瓯市民政局在回复中还介绍了设立地级市的标准和审批权限:

    1、设立地级市的标准。根据《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报告的通知》(国发〔1993〕38号)设立地级市的标准:市区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二十五万人以上,其中市政府驻地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二十万人以上;第三产业发达,产值超过第一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35%以上;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二亿元以上,已成为若干市县范围内中心城市的县级市,方可升格为地级市。

    2、地级市审批权限。根据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七条,下列行政区划的变更由国务院审批:(二)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以及自治州、自治县、设区的市人民政府驻地的迁移。

    由福建省南平市代管的建瓯市简称“芝”,位于福建省北部,闽江上游,武夷山脉东南侧,总面积4233平方公里,总人口55.54万,其中农业人口37.7万人,是福建省面积最大、闽北人口最多的县级市。

    建瓯市是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锥栗之乡、中国根雕之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中国东南白酒名城。2018年,建瓯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6.70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