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26年扎根乡村敬老院 他被称为松溪“孤寡老人的孝子”
  • 26年扎根乡村敬老院 他被称为松溪“孤寡老人的孝子”

    时间:2019-08-25 12:02:3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退伍军人游彩奎,不忘初心,26年扎根乡村敬老院,为11名孤老送终,人人称赞他——

    孤寡老人的“孝子”

    20多年坚守初心,照顾孤寡老人,游彩奎获得了有关部门肯定,荣获诸多荣誉。图为游彩奎的儿子游英丰展示父亲获得的荣誉。

    台海网8月23日讯 据闽北日报报道(李典利 林清辉 文/摄)25张奖状,装满家中的纸箱,他却深藏功与名,从不轻与他人说;

    26载风雨,扎根乡村敬老院,为11名孤老送终,都称他“孝顺儿子”。

    他就是游彩奎,松溪县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一心为民。

    8月21日,笔者在松溪县溪东乡干部的引导下,穿过村庄,走进胡同,来到榉上村梗头自然村16号退伍军人游彩奎老人家中。在一间简易的木质房里,老伴董庭凤正在照料病患脑萎缩卧病在床、生活完全失去自理的游彩奎。虽然房子破旧,家具简陋,但被勤劳的董庭凤收拾得十分整洁。

    游彩奎于1966年入伍,1969年退伍。退伍后,游彩奎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不管是在村里带领群众致富,还是在敬老院忙碌奉献的26个春秋,他都始终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1998年以来,《闽北日报》对其多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也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部门的肯定,先后被福建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省民政厅评为“人民满意民政干部”等荣誉称号,还被当地人称为孤寡老人的“孝顺儿子”。

    溪东乡敬老院于1985年创办,当年接收了11名孤寡老人,游彩奎是院长。除了游彩奎,敬老院只雇佣了一名炊事员。他既是院长,更是一名干事,大大小小的事情全落在他身上。

    “26年来,老伴主动为老人洗衣做饭,端屎端尿,从不言苦,不图回报,把老人当做是自己的家人。”回忆昔日照顾老人的场景,董庭凤还历历在目。董庭凤说,逢年过节自己主动去敬老院帮忙,减轻老伴的工作量。董庭凤印象最深、做的最多的、至今让她难以忘记的是,由于游彩奎要忙着照顾几位老弱病残的老人,腾不出时间来为老人缝衣服,多次叫她帮助敬老院的老人们穿针引线,方便老人们缝补衣服。“每次看到老伴端出老人粪便的那一刻,就觉得他真的太不容易了,更加坚定了我同他一起分忧的决心。”董庭凤感慨地说。

    近年来,游彩奎病情一天天加重,但他心里还一直惦记着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村支书游露飞介绍,当年溪东乡敬老院的11位老人先后去世,游彩奎都按当地习俗举行葬礼,送完最后一程。最后剩下邱老德一名老人,为了就近方便照顾他,也为了照顾老婆和孩子,游彩奎就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六年。直到儿子结婚,由于房子小,居住有限,游彩奎才将老人安置到西边村养老院。

    游彩奎舍小家顾大家,村民黄振慧看在眼里。“在乡敬老院期间,逢年过节时,自家中的水果、月饼,他都舍不得吃,总是将水果月饼切成小块,然后拿到敬老院喂老人,与老人们共度佳节。”黄振慧告诉笔者。

    游彩奎作为一名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他不仅自己默默奉献,还鼓励身边的人跟他一起为党和人民作贡献。

    “我初中毕业后想外出打工,父亲告诫我作为男人要有担当,要报效祖国,要我从军。在参军生涯中,还多次打电话叮嘱我,要做到不怕苦、不怕牺牲,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上……”儿子游英丰抱着一箱父亲毕生获得的荣誉自豪地说。笔者细数了下,这些奖状从乡、县直至地区、省级表彰就达25次。

    “溪东乡党委组织党员、党群工作者来帮我们打理卧室、叠被子,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还上门为老伴就诊,拍片、量体温、测血压等,还手把手教我们用药换药……”正在给老伴喂药的董庭凤感激地说,现在除了退役军人事务局每月给的590元外,还有养老金补助。董庭凤笑着说:“现在吃的用的都还好,我很满足自己的生活。不能再给国家增添负担,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如今,游彩奎老人年事已高,卧病在床,人们回忆起他为民服务的点滴,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无愧于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