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北岸公安分局推出14条新举措 服务台胞台企
  • 莆田北岸公安分局推出14条新举措 服务台胞台企

    时间:2019-08-25 12:02:3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20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记者 吴伟锋) 昨日,记者从北岸公安分局获悉,该局制定出台8个方面14条服务台胞台企新举措,助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方面:台胞持5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下简称“台胞证”)和台办证明,即可到辖区任一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赴湄洲岛台胞可就近到湄洲派出所申请办证,湄洲派出所当场受理、审核、签发。

      办理台胞证方面:进湄洲岛台胞可就近到湄洲派出所办理台胞证受理业务,并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湄洲岛上台胞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入学报到时间临近、已定妥行程但临行前出入境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急需出境的,可到湄洲派出所办理“一次有效台胞证”,并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

      台湾驾驶证换领大陆驾驶证及台胞车辆管理方面:台胞申换领大陆驾驶证可直接到湄洲派出所或北岸分局交警大队预约考试,随到随考,考试合格当场核发大陆驾驶证;台胞登记的电动汽车或电动摩托车,享受湄洲岛居民同等待遇,可在湄洲岛上行驶,不受限制。

      妈祖文化交流方面:在文甲码头开通台胞入岛绿色通道,实行快速安检过关入岛。在湄洲派出所和文甲码头巡逻警务室设立台胞台商接待中心,由熟悉闽南语的民警专门负责接待,详细了解台胞各种需求,对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需求,第一时间予以办理;对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由公安机关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办理。持有效台湾通行证赴台交流的大陆妈祖文化工作人员等,可就近到湄洲派出所利用自助签注机办理自助签注业务,立等可取,为妈祖文化交流提供便利。

      办事创业方面:对由湄洲岛管委会引进的台胞民宿从业者,凡符合民宿办理条件的,一律当场受理、审批,当场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台胞申请公章刻制、典当业等涉及公安行政审核审批的,一律在24小时内予以审批办结、核发相关证照。

      台湾船舶紧急避险服务方面:因恶劣天气紧急在湄洲岛附近避险的台湾船舶,第一时间通报管委会台办和移民机关,并提供淡水、食品、燃油等相关服务,协调驻地修船厂做好船舶检修等工作。

      社会治理方面:开辟台胞台企信息“直通车”。建立“湄警旅游攻略”APP服务平台,为台胞台企提供生活、出行、办证等各种便利服务,并定期收集台企台胞意见建议,及时反馈、通报相关情况。加强社区警务工作交流合作,对于湄洲岛引进的台湾社区工作人员,对其进驻的社区,由包片民警实行“结对”制度,每周2次“结对”开展社区工作,交流吸收台湾元素,进一步借鉴完善台胞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涉台案事件处理方面:涉及台胞驾驶人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财产损失或轻微受伤,事实清楚的,指导双方自行协商或当场出具事故认定书;不具备当场出具的,24小时内调查清楚并出具事故认定书。涉及台胞驾驶人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受伤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符合事故快速处理的3个工作日内出具事故认定书;车辆需要鉴定的,协调相关鉴定机构尽快作出相关鉴定结论并返还事故车辆,10个工作日内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对涉及侵害台胞台企的违法犯罪线索,第一时间深入开展调查,做到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优先侦办;对台胞台企涉嫌违法犯罪的,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以避免影响台企正常生产经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