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市延平区:水清了,岸绿了,百姓乐了
  • 南平市延平区:水清了,岸绿了,百姓乐了

    时间:2019-08-17 21:57:1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15日讯 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8月12日清晨,南平延平区来舟镇东山村村民王立雄来到自家鱼塘投饵,看着活蹦乱跳的鱼儿,他很是欣喜,再过一段时间,这些好水养出来的鱼就能卖出去了。“水质好了,养出来的鱼价钱也高。”王立雄乐呵呵地说,作为生猪退养户,他真真切切感受到好生态带来的福利,“听说镇里还准备向上申请建设生态水系旅游项目,我打算建个农家乐,就用土法子做自家的鱼给游客尝尝鲜。”

    监测数据显示,延平全区30条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有23条,其中来舟镇东山溪的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Ⅱ类,斜溪、西塔溪、徐洋溪、南坪溪等10条小流域劣Ⅴ类水质在2018年已全部消除。

    治污是系统工程,不能顾此失彼,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保障村民收入不“滑坡”。2017年延平区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以来,持续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在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的过程中,形成了“源头治理+”的护水模式。在河流管护上,建立生态环境局、河长办、住建局、水利局等跨部门信息共享、水质会商机制,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肃查处非法排污、乱种乱养等环境违法行为,通过河长制年度考核和督导督查,深化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加强流域沿岸乡镇和村庄日常保洁,加快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结合水美城市建设,深入落实“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多措并举进行河流管护。

    同时,在保障村民收入上,各乡镇党委、政府也行动起来,积极落实退养户转产转业“九条措施”,大力扶持退养户转岗转产,各村党支部积极帮助退养户牵线搭桥,党员带头谋发展谋出路。

    如今,延平区共有河道专管员207名,其中延平流域河长每月定期巡河一次,各辖区属地河长每周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三日巡河一次,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河一次,通过“智慧河长”APP管理平台、网格化信息报送等,确保巡查到位、预警及时,做到小问题不出村,不出镇。同时,对于能够由河道专管员进行处理的问题,第一时间查明源头,对有不文明行为的村民进行劝导,并计入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中,纳入爱心超市扣分项以及村庄人居环境红黑榜。

    “水质不用担心,有河道专管员和监测站盯着,我们只要顾好自己的鱼就成。”延平区炉下镇下岚村退养户林顺兴说,退养生猪后,他于去年4月从厦门引进高效循环流水生态养鱼新技术,对传统的鱼塘进行技术改造,年产量在10万公斤以上,而他的“跑步鱼”由于肉质鲜美,较之市场上同品类鱼,单价更高。现在,他还带着不少村民加入南平市樟林循环水养鱼合作社,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支持下,开始对周边的土地进行平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经过系统治理,昔日河水臭味弥漫、河岸杂草丛生的现象一去不返,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下一步,延平将进一步结合水美城市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提升小流域水质,力争到2020年辖区Ⅲ类水质比例达到90%以上,切实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