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徒步30年,一个人的山村邮路
  • 徒步30年,一个人的山村邮路

    时间:2019-08-17 21:55:4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16日讯 据三明日报报道(记者 魏兴谷 通讯员 罗联永 文/图) 三明市永安市上坪乡,全省通邮迄今唯一的“全步班”邮路。吴益海,永安市上坪乡乡村邮递员,30年如一日,他行走在深山老林的邮路上。

      上坪乡,海拔近1200米,周边10个村的地形是“抬头见山,七沟八梁,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村与村、村与自然村之间只有乡间小路,在一个乡只有一名乡村邮递员的情况下,要想把信件、报刊、包裹等邮件送到村民手中,只能选择独自步行。  日复一日、吴益海一个人奔走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每到一个村,他都是把邮件直接送到村民家里手中,所负责的邮路始终做到准班准点,不积压延迟,不丢失邮件。他不仅服务态度好,而且投递质量高,还经常为村民代买代送农具、种子等物品,是村民们信任的老朋友。

    ▲邮件安全送到大雾笼罩下的高山村

    ▲出发前,亲人都要叮嘱吴益海注意安全

      高海拔的上坪乡,气候条件恶劣,特别是冬天经常下雪结冰,但吴益海依然冒着凛冽刺骨的寒风,独自行走在冰天雪地的乡村邮路上。在邮路中,有一段丰盂头自然村到余荆山自然村的山路,是一条长达近3公里的水渠小道。渠道很窄,如遇冬天积冰,随时都有可能跌到水里,稍不小心,还有可能跌到渠坝外百米高的陡峭山崖下,但他从未退缩过。

    1994年永安市百年一遇的“5·2”特大洪灾,上坪境内多处山体滑坡,公路冲毁,永安市区至上坪的公路交通中断,导致邮件无法运输到达,吴益海连续几天,从上坪步行25公里路到永安邮政局,将几十斤重的邮件挑送上山,确保了邮路畅通和信件的投递。

      年复一年,春夏秋冬,每天35公里的山路,从早晨六点出发,在各村间来回不停地“转动”,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吃点面包充饥;累了,在路边坐下来看看报纸杂志,直到下午二三点多才回到所里。30年来,吴益海走过的邮路累计里程已达30多万公里。

    ▲饿了,就在途中吃个面包

    ▲穿破了的胶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