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来自光泽寨里镇山头村蹲点调研报道—机制创新,让边远山村焕发活力
  • 来自光泽寨里镇山头村蹲点调研报道—机制创新,让边远山村焕发活力

    时间:2019-07-10 19:18:4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9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闽赣交界的光泽县,一个只有千人的平静小山村微澜再起。

      寨里镇山头村与相邻的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自治乡西排村“合二为一”,2000多亩的土地拼成了一个盘子,2000多名跨越两省的村民都成了一家公司的“员工”。他们的土地和经营活动都加入了新组建专门种田的企业——福建绿兴惠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民公司)。两村1500亩缎面田(指平整的田)经营权统归公司后,农户可享受每年每亩400元的租金收入。这些地重新洗牌后,分包给两村70多户村民。去年,公司根据这里的资源优势,大面积种植优质稻和富硒稻,带动农民增收202万元,亩均增效近千元。西排村党支部书记方忠红说:“这种变化我们村也一样。”

      光泽是苏区老区县,山头村扼守闽赣要道。近年来,该村致力发展乡村经济,实现了脱贫,但乡村产业不稳,影响后劲。前年,村里引进一名客商,流转了460亩土地,想凭一己之力发展特色农业。然而缺人才、技术,客商知难而退,计划最终流产。村民还曾抱团发展苗木产业,结果选中的紫薇从80元一株跌到了18元一株,亏了一大笔,缺资金、缺市场、缺信息,寸步难行。

      这回却不一样。同样的土地,效果截然不同,为何?惠民公司以股份为纽带,以集约生产为模式,在探索农村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开启一场深刻变革,而其“金钥匙”,正是“机制活”。“乡村振兴,苏区老区脱贫,要在‘机制活’上做文章,我们选取山头村作为试点,努力探索一条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光泽县县长赵大建说。

      改变分配机制,激活土地资源

      近日,记者在山头村村部与10多名村干部、村民进行了座谈。

      该村336户1518人,耕地2300多亩。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336户分了全村土地,人均耕地仅1亩多。不仅土地碎片化,而且带来了人与地不平衡的矛盾。村民李金喜一家户口10多人,土地10多亩,现在减为7人,没人种地,部分土地只能抛荒;村民江道夫一家从2人增加到6人,想种地却没地。这并非个例,想种田的人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不想种田的人手上资源闲置,人口与土地不平衡的矛盾日益突出,最高峰时村里近1/4土地抛荒。

      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这种以户为单位的土地经营模式,过于“分”,已跟不上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按中央精神进行改革,将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经营权独立。全村接连开了两次大会,最终98%的户代表都摁了手印。2017年年底,一场由分变统的改革拉开了帷幕。以惠民公司为依托,农户将承包地流转给公司,公司集中了1500亩缎面田经营权,想种田的农户到公司承包土地,获取种田收益。这样,人与地不平衡的矛盾迎刃而解,集约化生产得以推行,新型经营主体应运而生。该村土地资源连同西排村400多亩土地一同被激活了。

      村民们变了,大家不再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今年自愿将经营权拿出流转的农户由237户变成了325户,土地从1080亩变成了1773亩。西排村700多亩土地全部加入公司。

      改变投资机制,汇聚要素资源

      无疑,构建与现阶段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相适应的土地经营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是这场改革的核心。

      “我们探索以股权合作的形式,组建了惠民公司。第一次将家庭种田的模式,变成了股份种田的模式。”山头村第一书记兼公司总经理龚启程说,惠民公司的股份构成是:江西贵溪大三元集团投1000万元占50%。各级政府通过国有企业投资持股,县政府投400万元占20%,寨里镇政府投200万元占10%;山头村、西排村分别以路、坝、沟、渠等基础设施折算股金200万元入股,各占10%股份。

      国有持股,资金从哪里来?这里涉及农业投资机制的改变——拨款改成投资。该县过去惠农资金多头进水,到基层传统方式为点对点、撒胡椒面,这种输血的方式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现在,不走寻常路,由县一级来统筹资金,形成“多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投资机制,不再是直接无偿投入到项目上,而是通过国有控股的福建正源生态食品城公司将拨款变成了投资。

      “正因为这种拨改投形式,从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是政府不参与具体经营管理。”赵大建说,县政府和镇政府共同投资600万元,引来了江西民间资本大三元集团,注资1000万元。“财政资金既放大了杠杆撬动效应,又起到了信用背书作用,我们民资这才安心入股。”大三元集团董事长吴世军说,当然,光泽“中国生态食品城”这面金字招牌,也是他们来这发展优质农业的另一重要原因。

      政企联手,解决了农业产业振兴中最关键的资金投入难题。而且,这种资源的整合,还为贫瘠的农村导入了技术、市场等要素资源。吴世军说,由公司作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完成了农业生产流程的再造。把标准化农业生产理念带到了千家万户,并利用现代物流网技术,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公司还在富硒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现代化农机服务、物流等带来全新的模式,如提供无人机喷施农药、机械化种植等现代化农机服务,订单式市场营销模式,与上海、福州等地优质客户对接,减少田头到餐桌的环节,避免传统农产品销售因中间环节过多导致流通效率低下、销售成本高。

      县政府联手省农科院,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进军水稻种植。山头是光泽的“西伯利亚”,海拔580多米,昼夜温差大。此前山头村的水稻品种良莠不齐,经过农科院牵线搭桥,现在全部种植适合当地的晶两优华占、晶两优534等,既优质又高产,从水稻品种上进行了迭代升级。

      资金、土地、技术、市场、人才等要素都被激活了。村里迎来了出外打工的26名村民,5名大学生返乡创业,产业振兴有了起色。

      完善经营机制,村民信心提升

      种田近50年的童纪从来没有笑得这么开心。原来一家只有8亩多地,捣鼓不出名堂。去年,他从公司承包了37亩地种植富硒稻,种子、技术、销路等全由公司负责,亩产700公斤,产量提高了四成,价格高了1/3。这样算下来,净利润达8万元。“过去因为赚不到钱,大家不肯种田,现在有了新办法,种田有奔头,今年还打算种46亩。”等待老童的还有一笔分红,那就是公司的利润分成。待公司利润结算完毕,去除10%的发展基金,剩下的由村集体和村民二八分成。

      这样的收入可持续吗?村民对此有信心。经过多年摸索,他们觉得此次引入惠民公司,并不像以往土地流转集中产生规模那么简单,也不像“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那么脆弱。这家公司资金雄厚,还有国有股份加入,有技术,有很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在经营模式上,把生产、加工、流通、销售融为一体,有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模式,农户不再靠卖初级产品,而且全程分享产业化红利,实现可持续增收。

      公司的治理结构较为完善,设立了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股东会由17个村民小组代表和董事会成员组成,董事会由县、镇、村和大三元集团人员构成,监事会由3名村民代表组成,公司总经理由山头村第一书记兼任。政府通过股东角色,发挥监督、引导、润滑、调剂作用,为农户代言发声。公司对承包户生产的大米实行包销,去年,公司收购两个村的稻谷共40万公斤,每担收购价提高四五十元。土地承包者有固定收益,经营者按劳分配,种田有干劲;村集体荷包鼓了,每亩分成100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发展更有活力。

      夏夜的山村,清风习习,蛙声此起彼伏,山头村的改革故事还在继续。发源于西排村的山头溪同时眷顾着山头村,一条新修水渠跨域闽赣两省,灌溉着两村千亩良田,1000多米的福建段和800多米的江西段“分家不分工”,山关不再是关,闽赣再携手,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