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分级定标,让漳州乡村逐层“蜕变”
  • 分级定标,让漳州乡村逐层“蜕变”

    时间:2019-07-10 19:16:5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漳州制定乡村振兴“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标准和要求,全市1656个建制村按照基础条件、发展水平差异,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中级村”,早已完成人居环境整治的东厝村在漳浦旧镇镇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漳浦旧镇镇东厝村党支部书记林德荣告诉记者,今年2月开始,村里出台《村卫生长效管理考核制度》,将村民责任与奖励直接挂钩。村民自觉投工投劳,承担住宅附近的巷道卫生。考核制度出台后,村里的垃圾清了、违建拆了、家禽养殖更规范了。

      对标“中级村”,尚未纳入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旧镇镇西示村也开始发力。除了加大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他们还投入资金完善村里配套设施。“村里的巷道基本完成硬化。下一步,还要清淤水沟,加固两岸等。”西示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建辉表示。

      刚刚告别“初级村”的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2016年以前是个穷村。村民大多以种植茶叶为主,几年前的美丽乡村建设虽然改善了村里人居环境,但是由于产业单一、制茶技术落后,村民们的日子过得不咋样。彼时,毗邻的南靖土楼景区里庄村因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反观田中村,群山环抱,山清水秀,村里的7栋土楼却年久失修,凋敝破败。

      对于田中村来说,当下的任务就是按照“中级村”要求,规划发展定位和方向。2016年,田中村引进了总投资5亿元的田中赋土楼群项目。

      田中赋项目入驻后,每年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不仅农家乐、民宿生意红火,村民们的冬蜜、麻笋、土鸡蛋等土特产也都卖疯了。”田中村党支部书记肖耀钦说,书洋镇政府还支持村民们改造茶园,更换制茶机器。下一步,田中村将投入约60万元进行河道沿线整治、灯光亮化等,实现“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的融合。

      “全市农村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发展条件都不一样,我们提出了乡村振兴‘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版本。一个版本一个版本往前推,确保每年每个版本有一批村提档升级。”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福泉表示,“初级版”着重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中级版”着重在产业兴旺、百姓致富等农村经济方面下功夫;“高级版”则对“中级版”进行提升,着力解决好村民自治、民俗民风、乡村文化、人才等更深层次的问题。今年漳州市所有建制村都将普及“初级版”,与此同时,漳州市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争先创优树标杆行动,市级500个示范村进行分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每年每个版本各有20%~30%的村提档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