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以档为鉴馆藏历史 这里满载70年来的漳州记忆
  • 以档为鉴馆藏历史 这里满载70年来的漳州记忆

    时间:2019-06-11 19:01:4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9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宁,确立革命秩序,以便进行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之建设,着即成立福建省第六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当记者在漳州市档案馆里翻开《福建省第六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布告》批字第一号文件时,一种历史感、敬畏感、兴奋感跃然而上,想象着漳州解放初期时的场景。

    把漳州记忆留住 这里有漳州70年来留下的足迹

    工作人员在进行珍贵档案裱糊

    人们常说,守住一份档案,即是“记住”一段历史,即是留下满满记忆。那么,漳州市档案馆里,则承载着漳州70年来满满的回忆。

    漳州解放、“六·九”百年罕见台风、洪水灾害、龙海榜山风格、漳州·中国水仙花节、修建鹰厦铁路、中国女排在漳集训……市档案馆里,一份份珍贵档案,诉说着那一件件往事。

    市档案馆是国家综合性档案馆,是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是科学研究和社会各界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1959年5月25日,经龙溪地委会批准,成立龙溪专区档案管理科,负责全区档案业务工作,自此,漳州档案工作拉开了序幕。

    2013年,市档案馆实现国家一级馆创建目标;2015年,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最美档案馆”;2016年,荣获“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历经六十载,市档案馆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历史性跨越。

    据统计,目前,在市档案馆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档案,共136个全宗,8.1万多卷,集中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市各个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的历史面貌。

    此外,在市档案馆中的馆藏资料,包含图书、报纸、期刊、统计资料和参考资料四类,共计2.6万多册,尤其是反映本地区的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资料弥补了馆藏档案的不足。在实物方面,近几年,漳州市档案馆大力加强实物档案征集力度,积极开展珍贵档案评选和征集活动。

    目前,馆藏已收集实物档案近400件,内容涵盖书画作品、陶瓷工艺品、玻璃器皿、丝织品、牌匾、电子产品等类别。其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港台政要赠送的公务礼品、著名画家作品等珍贵实物档案。

    以档为鉴 馆藏历史 它满载70年来的漳州记忆

    珍藏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档案共136个全宗,8.1万多卷

    工作人员在进行珍贵档案裱糊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我们再次翻开漳州市档案馆的馆藏时,一字一句、一图一物,均见证着这70年来,漳州一步一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它们,不仅对漳州历史的研究,有着无比珍贵的学术价值,更是直观体现着龙江儿女敢拼、敢闯的精神风貌,对留住漳州这座城市的记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边是“沉睡”在漳州档案馆里的珍贵史料,一边是“抖遍”大江南北的网红抖音,当两者碰撞在一起时,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8年11月26日,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漳州震感明显,“漳州档案”抖音号当日发出短视频《漳州历史之漳州地震》,迅速让漳州市民了解漳州历史上有记录的地震事件,普及地震知识,从而迅速圈粉,粉丝量达到了3万多,收获点赞量3.6万,视频单集获得266万播放,一夜之间“漳州档案”抖音众所周知。此后推出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迎新年“快闪”活动》单集视频,亦是获得了点赞3100个、播放36万的数据。

    “借助全媒体,用文献做产品,用档案讲故事,用历史做品牌,深度开发档案文化产品的做法,把原本较为严肃的档案工作变得亲切,把神秘变得方便,把保密变成开放,让文创产品多些档案馆的身影,这正是漳州档案创新宣传方式后所获的成效,是进一步挖掘档案价值的具体体现。”市档案局宣传科负责人苏春红介绍道。

    打开“漳州档案”抖音,“漳州文庙”“天一总局”“漳州卤面”“蓝理将军的故事”等抖音作品一字排开,它们以生动有趣的视频、图片等形式,把一个个历史文化典故再现眼前,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据统计,“漳州档案”抖音已上线55集1分钟短视频,总播放量612万,总点赞量达8万余次,总粉丝量超5.2万,平均每期播放量达12万。另外,“漳州档案”话题的搜索量达247万,已成为漳州“网红抖音”,让全国人民认识漳州的同时,也了解了漳州的历史文化。

    “全媒体宣传齐上阵”。早在2017年7月,漳州档案已在全国档案系统率先开展“档案直播”,拉开了漳州档案故事直播的序幕。2018年又在漳州新闻网、漳州电视台同步开设“漳州档案”专栏,直播节目还传送至新华社现场云、腾讯、优酷、爱奇艺、八闽视频等播放平台,并将室内7个常设展厅做成3DVR数字展馆,让广大观众通过电脑、手机、VR眼镜,足不出户即可全天候浏览室内展览。

    “截至目前,漳州档案在各新媒体平台浏览量日均超过10万。漳州档案真正实现了从‘百万市民看漳州’到‘千万网民刷漳州’的嬗变。”苏春红说道。

    漳州档案馆馆藏精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