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再造工业经济新动能 从漳州高新区感受漳州工业发展之“力度与速度”
  • 再造工业经济新动能 从漳州高新区感受漳州工业发展之“力度与速度”

    时间:2019-06-11 19:01:3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1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这几天正在进行设备单机测试,6月中旬准备联机试投产,这种效率我很满意。”6月5日上午,福建省凯第杭萧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茂山正在车间和技术人员探讨即将开始的试投产事宜。

      凯第杭萧钢构位于漳州高新区靖城园区,公司从开建到试投产,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

      美丽的九龙江南畔,靖城园区——这片创业热土上,正加快推进两岸高新技术合作的重点区,以高新产业为引领、产城融合为支撑,打造工业园区。高新区靖城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幢幢高标准厂房建筑纷纷建成,一座座大型工业企业纷纷落户,健康产业示范园、智能制造示范园等产业集群开始集结,一幅工业蓬勃发展的恢宏画卷正徐徐展开。

      谋篇布局谱写招商新篇章

      漳州高新区是漳州全市唯一的“国字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靖城园区是其直管园之一,位于南靖县靖城镇东南部,总规划面积为112平方公里,是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承载点。

      “谋篇布局,才能书写大抓工业新篇章。”漳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蔡志斌说,漳州高新区主要包括圆山新城和靖城园区等区域,规划按照产城融合理念,重点包括土地利用、交通组织、景观结构、市政和配套工程等,最终形成圆山生态核、主和副公共服务中心、科技创新走廊、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以及西部、中部、东部板块的“一核、两心、两廊、三板块”规划结构。其中,西部板块即靖城园区以高新产业为主导。

      走进靖城园区,到处可见一派忙碌的景象,塔吊耸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干活。在这个112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数千名工人在各个工地上挥汗如雨,100多根塔吊、数百辆工程车在现场作业的声音不绝于耳,一种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激情传遍园区的各个角落。

      凯第杭萧钢构是漳州高新区引进落户的一家大型工业企业,是漳州市首个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制造基地,主要生产钢管束、楼承板、预埋件等钢结构件,该基地生产的钢构产品是钢结构住宅的核心原材料,为了保障顺利试投产,作为董事长的汤茂山丝毫不敢懈怠。

      “使用钢结构的住宅得房率高,一套房子使用面积可比传统住宅增加5%~8%。”汤茂山说,即将投产的钢结构产品还有抗震性能好、能缩短建设周期、工程质量好、节省投资、节约能源、绿色环保等许多优势,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靖城园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去年一年里,共参与招商活动31次,接待客商136人次。主动与健康食品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园招商运营商对接,成功引入科拓智慧物联网产业园等项目,2018年度靖城园区计划完成固投42亿元,实际完成固投60.9亿元,增长45%。

      蔡志斌介绍说,目前,市职教园区、莎米特箱包、中盟科技园(二期)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凯第杭萧、博正塑胶、裕丰家具、三丘机械、德睿机械、万宝龙等6家企业,力争在6月份全部进入试投产,预计年产值3.8亿元,年创税收2900万元。

     “保姆式服务”推动落地加速度

      “没想到只用一天就拿到了许可证,以前或在别的地方至少需要20天。”嘉亿制罐项目经办人林海木在漳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到工程规划许可证,赞不绝口。

      嘉亿制罐是漳州高新区招商引资落户在靖城园区的一家大型制罐企业,项目用地面积约55亩,总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食品、饮料金属罐生产线,建成投产之日起两年内,可创产值3亿元以上。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高新区益企办指定专人靠前服务,提前对接,原本需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事项,只用了一天就办理完成。

      在相距不远的力鼎光电光学镜头项目规划用地上,力鼎企业的经办人黄道祥终于松了一口气。

      “企业用地准备规划时,发现地下存在一条未在用地图纸上标注的管道,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黄道祥说,公司马上向“益企办”反映了这个问题。益企办服务中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项目现场调查,最终确认该管道属于高新中路雨水管。益企办马上召集区直相关部门研究了可行方案,并采取针对性措施,为业主解决难题。

      “益企办是高新区在全市首创的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帮扶服务制度的一个服务部门。”高新区益企办主任李智勇说,这个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益民、益企、益发展”为宗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帮扶服务,打造属于高新区自己的独特的帮扶服务品牌。

      “益企办服务中心对所有招商引资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漳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蔡志斌说,着力解决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所有项目均指定专人全程跟踪,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全力服务好项目建设。

      良好的营商环境,贴心热情的服务,使得许多来到园区投资兴业的企业老总感到满意。

      理念创新换来发展新活力

      “中盟科技园自3月份正式开园后,1号~7号楼陆续交房中,目前入驻企业中有25家正在装修,预计10月份试投产。”福建中盟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连说,开园时首批共有近50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中盟科技园是漳州高新区首批引进的高端产业综合体项目,规划打造成高新区高端中小科技型企业集聚区,被誉为“一站式工业航母”,是漳州高新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小片区要有高产值。”漳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蔡志斌说,要做活做强做大工业园区,许多地方要突破惯性,探索创新一些新方式,如有些企业可以集中入驻中盟科技园,这样可以节省许多土地资源。此外,园区还选准主导产业,创新“产业链招商”“第三方平台招商”“投资运营招商”等方式,做强重点产业,加快打造特色园区,加速产业集聚。

      在靖城园区的产业集聚上,以健康食品、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主打,产生聚集效应并初具雏形。

      其中,健康食品产业园力争2019年9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重点以健康食品产业园为依托,加强与北京保罗投资集团招商运营商对接,加快引入高端健康食品企业入驻;支持焙之道、其亮食品、新永创等现有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规模效益。

      智能制造产业园力争2019年8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智能机械制造、精密机械制造、通信设备、自动化产业等大型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打响高新技术产业品牌。

      集成电路产业园将强化与国瑞富邦第三方招商运营团队的多方合作,以深圳市东方拓宇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为契机,聚集和带动园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建设,积极引进一批知名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到园区投资。

      “做好工业区,还要考虑人的因素,而人的因素取决于环境。”蔡志斌说。

      日前,靖城园区食品产业园工业邻里(一期)办公楼已投入使用,将为企业提供办公、展示、研发以及员工的住宿娱乐等配套设施。企业只要安心管生产,政府提供后勤保障,可有效解决入驻园区企业的员工“食、住、娱”等生活需求。

      据了解,靖城园区已相继建成多条市政道路,园区交通条件大有改观,金峰大桥、南江滨路、高新东路、高新西路(田下路—金城路)等一批路桥加快建设,园区路网更趋完善,特别是金峰大桥建成后,将拉近其与漳州市区的距离;此外,学校、金融、商超、企业办公、休闲娱乐等配套也在进一步建设中。一个高标准的产城融合的工业区,即将屹立于九龙江畔。

      记者手记>>>

      产城融合留人才

      在记者的印象中,以往工业园区就是厂房围墙一座连一座,高耸的烟囱林立,这种工业园犹如一座“孤岛”,这样的环境不要说人才,或许连普通工人都很难留住。

      如今的工业经济已开始告别粗加工时代,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向高智能转型升级,其对人才的倚重也将越来越大。

      记者在采访中,能充分感受到漳州高新区对人才的渴望、对打造良好的产城融合的工业区环境的追求。因此,在兴建工业园时,漳州高新区同步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工业邻里、安得广人才公寓、学校等力争尽快投入使用,从而进一步吸引人才、助推企业发展,服务产业加速聚集,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的高标准产城融合工业园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