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泡”好漳州茶 漳州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
  • “泡”好漳州茶 漳州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9-06-11 19:01:27  来源:东南网  作者:

    “增强‘四力’新闻记者茶乡行”第一站走进华安

    台海网6月11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6月14日—16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六届海峡(漳州)茶会将在漳州东南花都花博园举行。

    6月5日—6日,漳州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旅游局联合举办了“增强‘四力’新闻记者茶乡行”采风活动。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央、省、市十余家媒体记者,围绕“绿色品牌 融合发展”的主题,深入华安、南靖、平和与诏安等地,聚焦基层一线茶农、茶企,充分挖掘漳州当地茶文化底蕴。

    近年来,漳州茶产业遵循“保护生态、注重质量、做响品牌、着力创新”的发展理念,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做好做足茶文章,不断“泡”好茶,打响了“漳州茶”品牌。

    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基地绿油油的茶园

    企业+农户 走出茶产业合作新模式

    阳光斜射,青山环绕,在海拔500-806米的高山上,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尽收眼底。6月5日上午,“增强‘四力’新闻媒体茶乡行”采风活动第一站,来到了华安县仙都镇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基地。

    创建于1996年的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集种植加工、营销拓展、文创科研、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产业文化等为一体。据介绍,该公司成功创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综合体,通过与茶农签订合同,在茶叶达到规定标准质量后给予收购。“产业要升级除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外,还需要与农户共同合作。我们就是通过茶农和企业牵手,以基地为轴心,辐射周围的茶农。”该公司董事长刘火城说。

    茶叶加工厂内工人们正熟练地制茶

    类似的模式,在诏安也可以看到。诏安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与“中国海峡硒都”,在这里种植的茶叶富含硒元素,为当地的茶产业定位带来了独特的功能优势。

    位于诏安县霞葛镇的福建硒来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茶叶加工厂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熟练地制茶。这是一家生产富硒八仙茶的企业,公司总经理游文典介绍说,近些年来,他们落实政府茶产业扶贫政策,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兜底+老百姓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水电路、茶苗由政府投入,“茶农不仅不需要花一分钱,种茶的收益还全部归茶农所有。”之后,企业指导农户种植管理,并进行兜底收购,保证茶农稳定收入。

    “若当年茶青收购价格低于保护价,企业便立即启动保护机制,以保护价将茶青全部收购。”游文典说,这样的模式,既保证了企业产品质量,也为茶户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机会。

    2017年高峰生态谷入选了全国30座最美茶园

    茶+旅游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

    茶旅融合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新兴模式。位于平和霞寨镇的高峰生态谷旅游项目,拥有着独特的绿色的茶园生态观光模式,1000多亩的生态景观茶园内,蚂蚁王国、玻璃桥、茶园迷宫等完美融合在一起,游客们除了观光外,还可以体验采茶、制茶和品茶。

    高峰生态谷是平和县近年新引进的现代农业旅游综合项目,并在2017年入选了全国30座最美茶园。高峰生态谷一方面种植原生态的有机茶,另一方面,依托茶园发展观光旅游,茶园主要种植白芽奇兰和金萱。

    漳州九龙江阳明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泽富介绍,高峰谷项目不仅为景区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游客到景区旅游时还会购买当地的茶产品,同时也带动了茶叶的销量,促进了茶产业的发展。此外,生态茶园实现了三产融合,为当地精准扶贫带来机会,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机遇。

    媒体记者正在采访茶旅融合

    无独有偶,在发展茶旅融合上,南靖、华安分别都发挥土楼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将土楼和茶山的有机融合,通过以土楼景区为中心点的辐射带动,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茶为载体,探索出一条茶旅融合新径。

    近年来,漳州积极拓展茶产业功能,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和“茶业+”的理念,充分挖掘茶产业及茶乡观光旅游资源,实施现代茶叶项目及招商引资等投资现代茶园、生态茶园,打造主题鲜明、景观独特的生态观光茶园旅游线路,建成一批集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茶产业项目,探索出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发展新路径。

    保持物种的多样性 洋顶岽有机茶园让茶草共生

    绿色+生态 打响漳州特色茶品牌

    汽车绕着山路爬行着,许久之后便到了南靖书洋的洋顶岽有机茶园,这里海拔1015米,常年云雾缭绕,使得茶园有得天独厚的先天环境。

    这座2000多亩的山地,只种植着800亩的茶树,为了保持物种的多样性,让茶草共生。该茶园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说,从2002年开荒至今,该茶园一直不使用化学农药,坚持绿色种茶,人工除草,现在“有机茶”已成为该茶园的品牌。不仅如此,他们每天还为茶园的每一株茶树播放音乐,“音乐可以刺激茶的细胞,促进它们吸收。”

    同样在生态有机上,华安县的哈龙峰茶庄园也是按照环境生态化、基地景观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精细化,打造出具有得天独厚,天然优势的“十佳”生态有机养生茶观园,力争做出绿色、健康、有机的放心茶。

    诏安富硒八仙茶的茶青

    这些都仅仅是漳州打响绿色生态茶产业的缩影。平和白芽奇兰、华安铁观音、南靖丹桂、诏安八仙茶、云霄黄观音······近年来,漳州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完善茶园基础设施、推广绿色种茶等措施,成功实现了漳州茶叶的优品优质及高产量。

    目前,漳州已成功形成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茶食品、茶配套、茶文化创意、茶休闲旅游、茶会展等于一体的新兴绿色产业。其中,华安铁观音、诏安八仙茶、平和白芽奇兰先后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定,成功打响漳州“三泡茶”品牌。本届茶会,漳州茶叶主产县更是组团推介“生态绿色茶产品”,打响各地特色茶品牌,让漳州茶的生态绿色形象愈发深入人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