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平和九峰一张碑记见证一段淳朴民风
  • 平和九峰一张碑记见证一段淳朴民风

    时间:2019-05-26 09:33:2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5月23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近日,笔者在平和县九峰镇黄田村采访时,黄田村村支书曾凡荣向笔者展示一张碑记拓文的图片。仔细一看,碑中记录的是清嘉庆年间曾氏宗亲共同订下的一份公约守则。

    此碑现仍保存在黄田村曾氏祠堂。此碑碑身有断痕,现已被曾氏宗亲做了简易修复、保护,并拓出碑文。此碑立于嘉庆二年,曾氏族人为治理族内偷盗现象,会同家长、房长订下这份公约,曾氏族人共同遵守。从碑文中获悉,当时曾氏族人担心奸诈之辈以偷盗行为栽赃陷害纯良、弱小,故在其中言明,需细细纠察;同时,不得以嫌疑之名进行拷问,需搜出赃物,证据确凿方可送官,送官费用一应由族内公费上出。此约束碑留下的不仅是黄田淳朴民风的例证,更是黄田曾氏一族为保氏族风俗纯美而进行的“自治”历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